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煤电一体化再掀高潮
发布时间:2011-11-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连续两年陷入巨亏的漳泽电力终于等来了“救兵”。但出人意料的是,出手相救之人并不是来自电力的“自家人”,而是“老冤家”煤炭。

10月28日,停牌近4个月的漳泽电力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以不低于5.56元/股的价格向特定对象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同煤矿集团临汾宏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约6.23亿股股份,用于购买同煤集团持有的塔山发电60%股权、同华发电95%股权、王坪发电60%股权、大唐热电88.98%股权,以及临汾宏大持有的豁口煤业100%股权、锦程煤业90%股权。标的资产评估预估值约34.62亿元。

重组一旦完成,同煤集团将一举持有漳泽电力31.99%的股权,而漳泽电力的“大老板”即由中电投集团变更为同煤集团。

在煤价高企、电价停滞的背景下,像漳泽电力这样“由煤入主”成型煤电一体化道路的绝非个案。但作为央企断臂的地方火电企业,漳泽电力还是头一家。

“自家人”不出手?

重组是不得不走的路,两年的巨亏已让漳泽电力无力前行。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漳泽电力亏损高达7.49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报亏3.14亿,位列A股十大亏损股之列。在这样的背景下,山西同煤集团向漳泽电力注入其四家电厂及两家煤矿,可谓力挽狂澜。

漳泽电力为此庆幸,另一边,“自家人”却在唏嘘不已。“五大发电集团2008年后形势急转直下,火电业务连亏四年,预计五大集团到今年底,四年来的亏损总额将逼近1000亿元。”华电集团政策法规部主任陈宗法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五大电力集团将旗下火电上市公司控股权首次出让的消息,让同行显然“很受伤”。

“自家人”无力出手——其黯淡的上市公司业绩不断重复此答案。

截至10月30日,在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亏损榜中,火电企业最为“抢镜”。华银电力、漳泽电力、长源电力、华电能源位列亏损前十位,分别亏损5.9亿、5.4亿、4.45亿和4亿元。上述四家分属大唐集团、中电投集团、国电集团和华电集团等四大电力央企,背靠“大树”仍然亏损严重。

另据统计,39家火电热电上市公司中,除3家未发布前三季度业绩外,其余36家中亏损的有13家,亏损比例占到1/3;每股收益超过0.1元的仅15家,不足一半。

最新发布的《央企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也显示, 2010年度102户“成绩单”遭披露的央企仅有6户“不及格”,其中就有亏损30.3亿元的大唐集团以及未能实现保值增值的华能集团。

“煤运”改变“霉运”?

国资委对“不及格”的成绩单解释称,由于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火电业务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导致电力央企损失严重。五大发电集团亏损总额近千亿,大型煤炭企业的利润却从2002年起连年翻番。

当下,腰包丰满的煤炭企业把眼光投向下游以延伸产业链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煤炭企业有这样的实力,也有这样的行动力。

今年以来,神华集团频频收购电厂,火电规模愈做愈强。截至6月底,发电机组装机容量2986万千瓦,较去年底增加4.3%,其中控制并营运的燃煤机组达66台,平均单机容量达44万千瓦。燃煤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2957小时,比同期全国火电发电设备高出365小时。上半年从控股股东国华呼电收购新投产2×60万千瓦燃煤机组,新设神皖公司,收购孟津电厂,今年装机容量有望达到3100万千瓦,发电业务营业收入预计约553亿元。

漳泽电力亦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使企业的生产规模得到成倍扩张,同时原有的火电机组得到了较为稳定的煤源保证;可以充分发挥企业在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同煤集团下属四座电厂的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有望成为煤电一体化的示范企业。

记者从同煤集团相关人士处获悉,电力板块是集团要在“十二五”非煤产业中打造的第一大板块,“到‘十二五’末,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350万千瓦以上,总资产将达450亿元。”

今年4月26日,同煤集团电力能源有限公司挂牌,总装机容量314万千瓦,总资产130亿元。共下设4个控股坑口电厂,正是此次向漳泽电力注入的对象。

记者查阅漳泽电力网站显示,漳泽电力现总装机容量378.85万千瓦,其中拥有火电机组13台,装机容量364万千瓦。其公告显示,重大资产重组后,漳泽电力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64.85万千瓦,加上现有在建、待建和已取得“路条”的项目,“十二五”末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00万千瓦至1500万千瓦,占山西火力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4到1/3,足以实现同煤集团“十二五”电力装机目标。

但是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向本报记者表示,漳泽电力是1993年在原山西漳泽发电厂的基础上设立的股份制公司。一来运营时间较长,机组设备陈旧,其燃煤机组平均单机容量不足30万千瓦,未来需支付巨额成本进行升级换代;二来其所属发电分公司漳泽发电、河津发电和蒲洲发电分公司并不在集团自有煤炭的辐射范围,发电成本将高于配套的坑口电厂。

“把两只蚂蚱拴在一根绳上”

11月3日有消息称,华电集团控股的煤矿资源储量达到235亿吨,如将煤炭资源产能全部释放,煤炭自给率将超过30%。据此,华电集团在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煤电化一体化的集群项目。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富元向本报记者表示,此种煤电互相介入的方式是“把两只蚂蚱拴在同一根绳上”。

据悉,作为全国煤炭产量亿吨级以上的五家煤炭企业之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现在控、参股已运行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340.65万千瓦,其中控股装机容量40.65万千瓦;参股装机容量300万千瓦。

“全都是资本金介入。”马富元介绍说:“目前在华东地区有参股、控股的电厂。现在洽谈完了的有7、8家,已经签字的有4家。多数为参股,股份占比49%,个别采取的控股。”

虽然煤炭和电力目前对彼此之间的渗透热情高涨,但业界对煤电是否该互相进入依旧争论不休。

中电联在今年初发布的《煤电一体化问题研究报告》中称,“煤和电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业,除了有上下游关系外,在勘探、建设、运营方面毫无相同之处,一体化经营实际上违背了社会化生产专业分工的趋势,是煤电矛盾逼出来的无奈选择。”

如果说电力企业掘煤是迫于煤价高企的成本压力,煤炭企业涉电似乎并非无奈选择,许多人认为是借机抄底。然而煤炭企业却不这么想。

“煤炭企业光景见好不过近十年来的事情。为了不在煤价的大幅波动上栽跟头,煤电一体化成为企业规避资源价格风险的一种手段。” 马富元说:“集团现在参股控股下游电厂的煤炭分额已经达到3000万吨/年,为的也是能稳定一部分长远的市场份额。”

“上世纪90年代末,煤价下跌,大部分煤炭企业都在亏损。煤价最低时才2、30块钱一吨,我们请客吃饭跟电力企业套近乎,求着给人家送煤,电厂根本不睬我们。”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铜川矿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为效益不好,我还曾经有过大半年都领不到工资的经历。”矿上的员工感慨万千。

有业内人士认为,同煤集团对于接手漳泽电力的真正兴趣并不大,最终接受的重要原因是由于山西国资委的积极推动和斡旋。但同煤集团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山西国资委不至于非逼同煤‘迎娶’漳泽电力不可,至少从扩张电力板块的方向来说,与集团的‘十二五’规划是相吻合的。煤企并不缺乏并购火电企业的动力。”记者 胡珺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