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解振华:“十二五”节能减排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能够完成
发布时间:2011-11-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罗沙 吴晶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22日说,虽然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但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相信中国能够完成“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

  解振华在此间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于“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首先确定了单位GDP能耗要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17%,在“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同时要节能6.7亿吨标准煤;二是发展非化石能源,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1.4%;三是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碳汇,2015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的21.66%,森林蓄积量要增加6亿立方米。

  解振华坦言,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轻而易举的,要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比如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第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只降低了0.8%,前三个季度为1.6%,距离今年要完成3%到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国务院最近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解振华说。

  “我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努力,这个目标到‘十二五’末期还是能够完成的。”他说。

  此外,解振华还表示,中国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减缓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争取使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早一点出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