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减排为世界作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1-12-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11月28日在南非德班开幕,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民间团体的代表们齐聚德班,力图在2012年12月31日《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截止之前,为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做出最后的努力。

改变,刻不容缓。如果要完成将全球平均气温的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那么世界必须即刻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要继续为达成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而努力,并且,在减排目标上也应该迈出更大的步伐。

国际社会为此能够并且应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支持。我们可以支持建立良性的政策和制度框架,可以分享相关的发展经验,了解气候友好型发展模式如何促进就业的增加以及采用更加绿色的经济模式如何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还可以拓宽市场准入,使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绿色产业的市场机遇。

最为关键的是,我们要在调动资源和增加经济援助的种类上做出更多的努力,这样,不发达国家可以为各自减排与适应性方案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同时吸引民间投资与公共投资发展低碳经济。

中国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引导新的发展道路。目前,气候变化议题已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同时政府制定了重要的目标和推广政策来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耗,推动低碳能源的使用。中国还努力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并保持经济体系的灵活性。中国政府还制定了减排目标,计划于2020年前,在2005年排放量的基础上降低40%-45%的碳排放。今年11月,中国政府批准了七个省份的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试点机制,涉及两亿人口。该试点机制最早有望于2015年扩展至全国范围,意义十分深远。

中国同样制定了详细的节能目标,在世界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发挥着领导性的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发电涡轮和太阳能板的制造国,2010年中国在绿色能源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投入高达489亿美元。目前,世界对绿色能源的需求日益上涨,未来将为中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低碳创新有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转型的关键力量。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不仅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通过与发展中国家共享其在这一领域取得的经验而为世界作出贡献。在帮助不发达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与适应能力方面,国际合作与知识交流尤其重要。中国也的确开始了这一行动。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联合国系统对中国政府近日公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中作出的承诺表示欢迎,支持中国继续与国际组织、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交流和资源共享,并切实开展合作。

联合国系统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在开拓绿色环保及包容性发展道路以及加强南南合作和经验互鉴上提供帮助。与中国合作三十多年来,我们在诸多重点发展问题上展开了良好的合作。

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和适应方面的不懈努力能够让出席本次德班大会的其他国家产生共鸣,鼓励各国共同采取行动来遏制全球变暖。此外,本次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时,许多国家或大多数国家都处于经济恢复的困难时期。但是科学家关于气候问题的话犹言在耳,再不行动就会追悔莫及。正如伟大的中国哲人老子所说,“不谙变通者,必将毁于执”。

(罗黛琳 作者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295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