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2全球油气勘探和生产支出将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12-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12月5日,投资银行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发布了一份报告称,明年全球油气勘探和生产的开支有望创纪录,在今年5440亿美元的基础上提高10%,达到5980亿美元。

据悉,巴克莱资本通过对全球350家油气公司2012年的开支意向进行调查和分析后形成了这份报告。

油价走高会促使支出增加

数据显示,2012年勘探和生产支出增加将主要集中在拉美、非洲、欧洲、中东以及俄罗斯,这些地区的总支出预计将攀升11%。拉美地区将上升21%;非洲将上升14%;而独联体国家则上升42%。相应地,那些以油气服务、钻井设备为主的油服商们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巴克莱资本表示,随着政治内乱的逐渐平息,非洲等地区的油气勘探活动将回升,进而带动勘探和生产方面支出的上扬。此外,东西非新储备的发现,也会进一步促使支出费用的增加。

不过,虽然2012年开支会增加,但整体增速却是放缓的,尤其是北美地区。今年,美国页岩气产业十分红火,开采工作大幅激增,用于勘探的钻井、钻机等设备需求也出现上扬,这将使明年设备的扩张步伐放缓。

巴克莱资本强调,油价的不断攀升是2012年勘探和生产支出增加的主要推手。“接近6000亿美元的预算,相当于原油生产大国沙特阿拉伯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该银行石油产业分析师詹姆斯· 韦斯特表示,“这个数字一点也不夸张,而且真正的支出很有可能比它还高。因为我们是基于经济不明朗的前景,以及各公司对油价的保守预测而做出的判断。”

目前,油气公司在油气投资上仍十分谨慎,鉴于当前的经济状况,保持高度警惕是非常明智的做法。“从350家公司明年勘探和生产的业务预算来看,大多数还是十分保守的。”韦斯特称,“不过,今年整年它们都试图走出低迷的困境,急切地希望重振士气,因此2012年将会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他坚信,如果油价能稳定在目前的水平,支出费用将会较原计划有所增加。事实上,油价走高的确会促使油气公司提高这笔支出费用。目前,它们的支出预算是建立在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均价87美元/桶、布伦特原油均价98美元/桶基础上的。对比之下,当前WTI和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分别在每桶100和110美元上下波动。

调查显示,约60%的公司明确表态,如果明年WTI价格能够维持在至少每桶100美元,他们会提高勘探和生产的支出;如果平均低于70美元,约67%的公司则会削减预算。

多公司勘探投资下血本

日前,能源咨询公司GL Noble Denton对全球180家油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82%的被调查者对明年全球经济前景和业务环境充满信心,这一比例较去年的数字增加了10%。

对经济前景抱有积极的信心,会让这些决策者们在规划公司油气业务时更为乐观和大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油气公司都在加大对勘探和生产领域的投资。数据显示,2010年,约32%的公司提高了勘探业务的投资预算,这个比例在今年已经提高到了38%,且明年有望上升至42%。

巴克莱资本估算,在明年勘探生产费用支出方面,以埃克森美孚为最高,约为350亿美元,较今年提高了5%;中石油预计将近300亿美元,而雪佛龙和巴西国油将紧随其后,有望在未来几年接近这样的水平。

此外,墨西哥国油和哥伦比亚国油也都有各自的勘探生产规划,而且力度不小。而今年一直忙于拆分重组的康菲,也没有忽略这方面的投资。该公司日前表示,2012年的资本支出中约90%将用于勘探和生产,其中大部分资金将集中在北美,以加大对该地区油气资源丰富区块的勘探力度,而加拿大油砂也将是明年公司的重头戏。

11月底,在获得了印度尼西亚两个石油区块的开发权之后,BP公开宣布,将在未来几年把其在全球的勘探和生产投资增加一倍。目前,BP在印尼的主要业务活动是勘探和生产,该公司勘探业务亚太区总裁林伟立称,这两个新区块将加强BP在印尼的资产规模和质量,加大投资势在必行。

另悉,12月6日,韩国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其麾下的加拿大分公司Harvest Operations预计明年耗资约2.76亿美元在加拿大钻155口新井。该公司称,明年的油气产量有望达到每天6万桶油当量。

韩国油发言人表示,2012年还将另投30亿—40亿美元来收购海外的石油资产并大幅提高石油日产量。公司打算在明年年底前把石油日产量从今年9月份估计的21.5万桶提高到30万桶。记者 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