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油气开发专项2011年监督评估结果反馈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12-15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1年12月2日,油气开发专项监督评估结果反馈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由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许倞主任主持。油气开发专项第一行政责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专职技术责任人贾承造院士出席会议。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金奕名、副巡视员刘玉兰,财政部教科文司居昊副巡视员,监督评估组组长龚再升研究员、罗平亚院士及其他专家,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施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和总体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许倞主任通报了2011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工作的总体情况。龚再升研究员代表监督评估组通报了总体评价意见、专项实施成效、成功经验和主要问题,孙晓芸副院长通报了专项资金管理和执行情况的发现和建议。

监督评估组认为,油气开发专项在重大理论、重大技术和重大装备的研发上,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和进展,有力支持了2008-2010年油气储量的快速增长和产量的稳中有升,为确保我国油气工业持续稳定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了重大贡献。专项全面落实了国务院领导点评要求;在顶层设计上,抓住了制约石油勘探开发持续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进行项目(课题)设计;在组织管理上,充分利用三大石油企业已有的现代化管理体系,结合重大专项的特点和需求,形成了油气开发专项的管理体系;在过程管理上,充分发挥行业相关专家的作用,建立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专家队伍,对项目进行全方位、有效的跟踪指导;在平台基地建设上,与专项任务(项目或示范工程)相结合,共建设完成34个平台基地,有力提升了油气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监督评估组指出,在专项组织实施方面仍存在部分项目“十二五”攻关目标不够明确、重点不够突出,产学研中利益分配机制不完善,大企业对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的局面尚未形成,适合我国煤层气经济开发的技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等问题。针对专项存在的问题,监督评估组专家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凝练“十二五”攻关目标,明确主要研究内容,增强经济、技术指标的可考核性,加强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二是相关部门要完善产学研中利益分配机制,实施管理办公室要积极推动高校、研究所牵头实施的项目与示范工程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三是要将“十一五”形成的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成果作为“十二五”加快推进产业化的主要目标,加速推进技术和装备成果的产业化;四是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促进大企业联合攻关的政策,加速建立有效的大企业联合攻关机制;五是组织管理部门要优化专项管理程序,保障科研时间;六是专项要在项目立项、中期检查和验收中引入竞争和淘汰机制;七是要进一步突出瓦斯抽取利用率和煤层气产能建设。

专职技术责任人贾承造院士表示,监督评估工作卓有成效,一定按照监督评估组提出的意见抓紧整改落实。一是已经在“十二五”合同审查中加强考核指标的凝炼,增加了一个页岩气项目;二是协调解决高校、研究所牵头的三个项目的示范基地问题,进一步完善产权分配和合作机制,深化产学研结合;三是在三部门领导下加快推进装备成果的产业化;四是在渤海湾试点,进一步加大企业间的联合攻关;五是进一步优化管理,保障科研时间。六是在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建立淘汰机制;七是进一步明确煤层气产量、建立煤矿瓦斯有效统计方法。

钱智民副局长表示,要将监督评估组的意见进行整理,分类别、分层次,按短、中、长期不同需要做好整改方案,加快解决管理、任务、财务等方面的问题。

专项第一行政责任人刘铁男局长高度评价了监督评估的工作方式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将认真研究监督评估组的意见,专门协调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刘铁男局长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很关心页岩气的开发,国家页岩气开发规划已编制完成,油气开发专项“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对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支持力度,突破适合中国地质条件的开发技术。

会议要求,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要督促监督评估过程中现场反馈的重点项目(课题)承担单位,根据监督评估组的意见进行整改落实,并上报有关整改落实情况;对于专项整体实施情况监督评估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形成整改落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