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型核电站专项2011年监督评估结果反馈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12-20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1年12月2日,大型核电站专项监督评估结果反馈交流会在京召开。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许倞主持会议。专项第一行政责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金奕名和副巡视员刘玉兰、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巡视员居昊,专项专职技术责任人,实施管理办公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在反馈交流会上,许倞主任通报了2011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工作的总体情况。能源与环保板块重大专项监督评估组副组长刘信荣研究员通报了总体评价意见、专项实施成效、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孙晓芸研究员介绍了专项资金管理和执行情况的有关发现和建议,俞卓平高工、郝晓峰高工等专家进行了补充。2011年大型核电站专项监督评估工作在专项自查的基础上,采取视频汇报和实地调研的方式,共检查了26个课题,与相关单位和专家进行了广泛座谈,较为全面地掌握了专项实施进展情况。

监督评估组认为,大型核电站专项正全面加紧实施,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效,并形成了数项标志性成果。初步具备了以国内为主完成AP1000后续项目设计的能力;提高了我国向第四代核电技术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巩固了技术优势;提升了企业、研究院所、高校的技术能力;逐步形成了AP1000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关键技术设备的自主研制和供货能力。但还存在相当一部分课题将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等问题。

监督评估组对进一步加强专项组织实施提出相关建议,包括强化进度控制,对有关课题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和进度要求,必要时做出调整;要加强示范工程建设与科研的结合;切实完善行政和技术两条线的管理体系;要重视加强市场经济条件下联合攻关的新思路、新方法研究,进一步在管理制度上明确相关单位的责权利关系;加强经费管理制度学习和培训,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

监督评估组还对进一步加强核电安全技术研究提出建议,在引进技术的同时,要重视引进核电安全管理技术,尽早部署核电安全方面的研究课题。

中核集团总经理孙勤、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张廷克等牵头实施单位负责同志,及专项专职技术责任人严锦泉、张作义等表示,将针对监督评估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加强研究整改。对延期课题加强管理和协调,确保与后续任务的衔接;围绕关键环节和设备,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设备制造企业技术能力、管理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按照规范、法规执行,认真整改。

大型核电站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钱智民表示,专项实施对能源领域转变发展方式起到了引领作用,对“十二五”能源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一定要落实好监督评估组意见。组织实施单位要对有关问题按解决时间周期长短、按部门单位进行分类,做好改进落实方案,细化分工,逐步解决。

大型核电站专项第一行政责任人刘铁男介绍了核电安全大检查、核电规划编制、核电安全规划进展等情况。同时指出,应对能源短缺的严峻形势,希望中国核电能走出一条新道路。刘铁男局长表示,后续将组织有关方面进一步消化监督评估组意见,争取把专项工作做的更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