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动力的绿色畅想曲
发布时间:2011-12-26 来源:科技日报

——玉柴集团“绿色发展,和谐共赢”核心理念解读

绿色是什么?

在哲学家眼里,绿色是生命的源泉。

在艺术家眼里,绿色是自然中最具青春、最活跃的色调。

在科学家眼里,绿色是在光谱中介于蓝与黄之间的那种颜色。

而在玉柴人眼里,绿色是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种理念,一种实践,一种升华。

“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玉柴提出了这样的理念,通过打造绿色动力,节约资源与能源,走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绿色”的理念

玉柴先进的技术,宽阔的覆盖面,令其成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领军企业。

一个长期处于领军地位的企业,却有着一种强烈的危机感。

转型发展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一时之计,而是玉柴人在经历危机和“不安”之后的现实选择。

危机来自于行业。

为应对近年来的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政府向全世界作出了庄严承诺,从而掀起了“节能减排风暴”。作为耗能和排放大户的柴油机产业,一直在尝试找到一条合适的节能减排之路。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发展低碳经济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汽车越来越多,蓝天却越来越少,改善环境需要汽车装上‘绿色心脏’。”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说。

近年来每年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随着我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日益严重,已经是大气环境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不安”来自于自身。

近年来,国内柴油机行业发展迅速,形成了“你有我也有,你好我也好”的竞争局面。

从2005年起,玉柴人感觉到,企业和市场的竞争体制、竞争机制、竞争对手,乃至竞争理念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时如果玉柴发展理念不“与时俱进”,企业可能就很难有更大发展。

“一方面要突破欧美市场的‘绿色壁垒’,一方面也是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需要。如何抢占战略制高点,成了玉柴人新的追求目标。”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天生说。

转型迫在眉睫!

2007年,玉柴正式提出“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

以“绿色发展,和谐共赢”为企业的核心理念,不断推出“绿色动力”,引领行业发展,玉柴人开始了自己的转型实践。

“绿色”的实践

转型从打造“绿色动力”开始。

12月18日,在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一厂重机装配生产线,盖着红绸布、披着大红花的玉柴第460万台发动机暨第3万台新能源发动机——国5气体发动机随着输送线缓缓移动,成功下线。

这是玉柴发展史上一个重要时刻——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第3万台新能源发动机的下线,不仅仅是量的突破,更实现了新能源动力专业化的领先,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又迈出新步伐。

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引发了内燃机研发的新一轮升级换代,低碳经济和新能源战略正在成为发达国家占领国际市场的制高点,对我国内燃机行业更是一场考验。作为我国民族工业的代表,玉柴如何出招?

玉柴提出,打造绿色动力,实现绿色发展,要做到“绿色设计、绿色研发、绿色制造”。

何为“绿色设计”?就是要求每个新产品在设计阶段就必须在节能、省材、降低排放等方面有创新、有突破。

何为“绿色研发”?就是要求应用先进的技术和手段,致力研发低排放、低噪音、低能耗的环保型绿色发动机。

何为“绿色制造”?就是要求通过优化工艺、加大技改和提高生产率等措施做到浪费为零、事故为零、投诉为零、不满为零、污染为零、废品为零。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犹如一颗绿色的种子,玉柴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到土壤里,经过精心培育,如今已是枝繁叶茂、硕果满枝:

2006年,玉柴推出国内首台国4电控柴油发动机,首次实现与欧洲排放标准同步;

2006年,玉柴推出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柴油发动机;

2007年,玉柴推出国内首台达标国5柴油发动机;

2009年,玉柴推出世界首台利用现有零部件技术实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功能的发动机;

2011年,玉柴推出国内首台排放达标欧Ⅵ标准的柴油发动机。

……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工业制造”到“绿色制造”,玉柴努力实现争做中国“绿色动力”的领跑者,做中国“最大活动污染源”的控制者的重要转变。

2008年,玉柴的国4发动机在北京奥运会的招标中大放光彩,一举战胜了众多欧美厂商,连续三批中标,在第三次招标中做到了中标率100%,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进入采购名单的发动机厂家。

2008北京奥运期间,共有5000多辆装配玉柴国3、国4绿色动力的奥运专用车辆,承载着玉柴人“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梦想,奔驰在激情澎湃的首都。

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玉柴的“绿色动力”名声大震。

有一组数据更是让人充满遐想:2010年,玉柴的多缸柴油发动机销量比1994年增加了8.5倍,而产品的微粒排放总量却基本没有增加。

一升一降,形成巨大的反差。

“绿色”的未来

走进玉柴厂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绿、沁人心脾的绿——绿草、绿树、绿地……这与玉柴提出的绿色发展战略是那么的相称。

玉柴的绿色发展战略,坚持咬住转型发展不动摇,围绕发动机核心业务,传承创新,大胆探索。

在玉柴人的心里,要致力于保护环境,除了不断向社会提供领先适用的环保产品,还应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于是,玉柴为“通过绿色制造向社会提供绿色产品”,还注重在生产过程中充分利用资源和减少环境污染,从设计研发、零配件生产、销售服务、再生产等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都贯穿着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主导思想。

新建项目要体现绿色发展。

在玉柴工业园区,一片靓丽的蓝瓦白墙的厂房引人注目。玉柴于2010年投产的亚洲最大柴油发动机铸件生产基地——玉柴铸造中心一期工程第一条生产线,就引进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装备和工艺技术——比如全球首次采用的机器人下芯工艺。

生产过程更是要体现绿色发展!

在生产过程中,玉柴大量运用新技术降低排放量和节约材料,实现低碳生产全流程控制,既提高了生产能力,又减少了污染物总量的排放。据统计,近年来,玉柴每年减少生产耗能25%左右。

同时,玉柴还把再制造作为清洁、环保、节能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加强再制造研究,加大再制造产能建设,做中国再制造产业的开拓者和推广者,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共同联手组建年产3万台发动机再制造公司,致力推动循环低碳经济发展的有效实践。

“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核心理念,引领着玉柴这个现代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披荆斩棘、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01年至今,玉柴集团以年均超过30%以上的大规模高增长速度。截至2011年12月17日,玉柴集团2011年累计销售发动机突破69万台、销售工程机械突破8200台,实现销售收入401亿元,成功迈入400亿元大企业集团的行列。

“让合作者与公众的信赖更具价值。”12月18日,在玉柴集团建厂60周年纪念大会上,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提出了玉柴集团的新使命。

“带着绿色的微笑,走向绿色的目标,创造绿色的动力,我们是中国的骄傲……”歌以言志,言为心声。

肩负新使命,成就新梦想。通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持续走绿色工业发展之路,玉柴正在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基业长青。(记者 江东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