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美国风电发展前路崎岖
发布时间:2012-01-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风力发电近年来在全球都受到了极大的青睐,有助于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二氧化碳排放量低……赞誉声不绝于耳。然而,就是这样一种看似优点诸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模式,在美国的发展却似乎不那么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风能仅为其提供了2.3%的电力供应。这样缓慢的发展速度不禁令人产生疑问:究竟是什么阻碍了美国风电的发展?

先天不足

风电起初最令其支持者骄傲的优点之一,莫过于其原料“纯天然”。只要风声一起,似乎就可以推动风车、发出需要的电力。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简单,更多时候是恰恰相反。

首先,风力时有时无,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即使想要预测也十分困难;其次,风力还有不稳定的特性,时强时弱的风力,利用起来也有很大难度。于是,风电厂往往还需要配备其他发电模式以备不时之需。但是,这样一来,风能在发电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就十分有限了。许多发电厂都只将风力发电作为一个补充,主力仍是化石燃料如天然气,风电的作用仅仅是在适当的时候减少了一定量的化石燃料的使用。

另外,风力的分布往往很不均衡,有些地区十分丰富,有些地区则比较匮乏。这些特点使得风力发电无法像使用化石能源那样稳定、可靠,成了风电无法避免的“先天不足”。

美国的风电发展当然也不能避免上述问题。风力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难以控制;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往往电力的需求并不高,而亟需电力的地区则又不具备良好的风力发电条件。于是,一边呼呼转动的风车发出的电力无用武之地;另一边需要电力的地方却只能是“望风兴叹”。

后天难补

由于风力资源分布不均衡,想要发展风电,需要有很好的长距离输电能力。然而,在美国,许多地区都拥有独立的电网系统,鲜有大片区域拥有统一的电网。这些区域性电网规模相对较小,传输距离也比较近,一般只能“自产自销”电力。并且,按照这种模式设计出来的电网,即使只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电力传输,也只能应对十分偶然的紧急状况的发生,面对风电这种变化莫测的电力,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另外,将风电并入现有电网也有不小的难度。除了技术问题,还有管理、调控的难题。加入了风电后,保证平衡供应电力,以及保持所有电力来源“同步”运行的工作将变得更加复杂。

电网的问题解决起来本来在技术上就有一定难度,更不用说,改造电力传输系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笔巨资最终都转嫁到了消费者的电费账单上。目前美国的电价对消费者来说,还可以算作低廉,一旦上调电费,势必会使得用户不愿采用风电。

稳定性差、分布不均等自身的特性带给风力发电的是成本的增加,于是政府只好采用实施补贴的办法来推动风电产业的发展。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报告,2010财年,风能产业总共从美联邦政府处获得了大约49.86亿美元的补贴。这几乎相当于该时间段内,新增风电装机总成本的一半,而这还没有算上各州以及地方政府为其提供的补贴。

另据美国风能协会统计,2009年10月至2010年9月期间,美国共新增风电产能6034兆瓦,平均到每兆瓦风电上的补贴高达82.6318万美元;更有甚者,有数据显示,美国每兆瓦风电的平均补贴已经接近140万美元,但却仍然不够覆盖建设和连接成本。

如此高昂的补贴对于目前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美国,无疑成了压在美联邦政府身上的沉重包袱。此前的债务危机,以及现在的经济持续低迷、就业率低等问题,使得美国政府已经开始考虑削减对风电的补贴。如果未来补贴真的减少,那么美国风电产业的发展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与此同时,美国风电产业在吸引投资方面也不顺利。与化石燃料相比,风电产业的前期投资并不低,而投资回报周期却比较长。这样一来,影响了产业对投资的吸引力,使得整个产业获得资金越来越困难。

竞争对手势汹汹

风电本身已经存在诸多不利于其发展的因素,外在的市场环境偏偏又不作美。众所周知,近年来,美国的天然气产业发展十分迅猛。特别是页岩气的大量开发,更是令全球瞩目。

天然气产量的迅速增长,不仅令美国国内的天然气价大幅下降,甚至对全球天然气市场都有影响。天然气价格在美国一降再降,如今已经是十分低廉的水平。这使得天然气发电在美国极具竞争力,更是成为了风力发电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有业内人士指出,风力发电即使在享受高额补贴之时,也无法在价格上同天然气发电“一较高下”,天然气发电还没有缺乏稳定性、入网困难等缺点。并且,即便是风力发电引以为傲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上,天然气发电的表现也不差。

更令风电压力巨大的是,尽管天然气发电在美国已经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但仍有数据显示,未来美国天然气发电量可能将增长两倍。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风电想要在美国站稳脚跟,就不得不面对天然气的强势挑战。

有业内人士指出,风电的好处此前被人们过度夸大了,风能也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无所不能”。在美国,发展风电产业是有必要的,但就目前来看,仍存在许多困难,实现产业繁荣还需要一段时日。记者 李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