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法国海上风电招标竞争激烈
发布时间:2012-01-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经过为期半年的招标,1月11日,法国政府宣布,海上风电第一轮招标共收到10份标书,多家公司参与竞标,展开激烈竞争。

在投标公司中,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GDF Suez)和法国电力公司(EDF)分别与其他公司组成联营体来增加胜算。西班牙能源巨头Iberdrola也参加了两座风电场的竞标。几家公司都想在法国首批海上风电项目中占有较大份额。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在法国本土已拥有1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容量,目前是法国最大的风电运营商,风电装机总容量超过排名第二的法国电力公司的两倍。

海上风电在英国和德国发展迅速,在法国却刚刚起步。法国政府计划启动3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招标,将耗资100亿欧元,建设地点选在诺曼底海岸和布列塔尼海岸。

因为强力支持核电发展,法国总统萨科齐被称为“核电先生”,这个3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是他推动海上风电发展的初步尝试,也是他争取绿色选民支持的努力。因为法国5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将在今年4-5月份之间展开,为了显示他在可再生能源投资和刺激经济上所做的努力,萨科齐政府决定在4月公布这次招标的最终胜出者。

招标中要求,风机制造商必须在法国本土设工厂。这一政策招致德国方面的不满,德国机械工具制造商协会称,法国这一要求是“徇私”,是对本国风机制造商的偏袒。德国西门子公司参与了法国燃气苏伊士的竞标团队,竞标在布列塔尼海岸的一个5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法国电力公司领导的联营体和Iberdrola也竞标了这个项目,它们的风机制造商可能是阿尔斯通或者阿海珐公司,这两家法国公司的工厂都设在法国,并承诺带来数千个工作岗位。这对失业率创12年新高的法国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这场海上风电竞标对阿海珐来说也尤为重要,这家以核反应堆制造为主业的公司在福岛核事故后核电业务受损,正在试图扩张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份额。

核电在法国的电力结构中占到75%,对核电的依赖程度全球最高,运行着58座核反应堆。即使是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这一比例仍未降低。法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重提升到23%,主要为风电和太阳能,将投资200亿欧元在风电项目上,其中海上风电将达到600万千瓦。这还落后于其邻国,德国计划到2020年建成10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英国同期的建设目标为1800万千瓦。(周晓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