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调研云南省煤矿瓦斯防治情况
发布时间:2012-01-19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1年12月1日至2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一行赴云南省调研煤矿瓦斯防治情况。调研组考察了曲靖市富源县欣欣煤矿瓦斯发电项目、吉克煤矿瓦斯治理示范项目和墨红镇瓦斯监测服务站,并分别在昆明和曲靖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开展煤矿瓦斯防治和抽采利用情况的汇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云南省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吴吟同志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在煤矿瓦斯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在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形势持续好转的情况下,云南省事故下降的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今年以来发生多起较大以上煤矿瓦斯事故,死亡近百人,必须深刻反思,吸取教训。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私庄煤矿“11.10”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终结了全国390天无特别重大煤矿安全事故的记录,损失惨重,影响恶劣。

吴吟同志在与云南省政府负责同志交换意见时指出,瓦斯是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只有把瓦斯当作资源来开发,增强瓦斯治理的主动性,以用促抽,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煤矿事故防范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云南省煤炭资源丰富,但煤炭赋存条件复杂,云南省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有大思路、大举措。

一是以国务院支持云南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为契机,加快经济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云南省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差,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多,要尽量少采煤、少用煤,充分发挥水能等可再生能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二是针对煤炭行业管理职责分散弱化的现实,加强调查研究,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研究建立统一高效的煤炭行业管理体制,形成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实行勘查、设计、建设、生产、安全、环保等全过程监管和综合管理部门通过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将有关要求落实到煤炭企业的相互协调的管理机制。

三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46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引进更多的大型煤矿企业,引导小煤矿业主退出生产经营,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

四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1〕26号)要求,进一步落实企业瓦斯防治主体责任,落实区域性防突治理措施,加强矿井揭煤管理,狠抓瓦斯超限,强力推进煤矿瓦斯抽采系统建设,鼓励利用,以用促抽,进一步提升煤矿事故防范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