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美国燃煤发电工业基础概况
发布时间:2012-02-02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美国兰德公司发布题为《美国燃煤发电工业基础》(Characterizing the U.S. Industrial Base for Coal-Powered Electricity)的报告,指出燃煤发电为美国提供了约46%的电力,但现有的大部分燃煤发电机组使用时间已达到了25~45年,美国建设新的和维护现有的燃煤发电机组需要设备、劳动力以及项目管理等保障。报告主要结论如下:

一、美国在燃煤发电装备运行和维护以及污染物控制方面具备一定能力,但持续发展的能力不足。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测,2015~2035年,全球将新增超过800GW燃煤发电装机容量,其中有600GW在中国,年均增长30GW,从传统燃煤发电机组向配备碳捕集与封存(CCS)的先进燃煤发电机组转型是十分重要的。美国新增燃煤发电容量仅为2GW,虽然美国企业可通过在全球市场开展业务以保持一些关键能力,但其国内燃煤发电机组新增市场规模太小,已经影响了美国新建常规或先进燃煤发电机组在整体设计、专业项目管理、进展调度和采购,以及劳动技能等方面的持续发展。如先进燃煤发电系统(超超临界、IGCC和富氧燃烧等)尖端燃烧技术无法掌握全部关键经验,需要美国利用其他国家资源开展示范获取经验。

二、燃煤锅炉是煤电工业发展的基础,目前设备市场已呈全球化趋势。燃煤发电设备和建设市场是全球性的,在设备需求或发电厂建设方面,美国已经不占主导地位。大部分新建燃烧电厂在美国以外国家,尤其是在中国。自1990年以来,中国燃煤发电厂安装容量每年超过10GW,2006年达到高峰超过80GW。与此相比,美国2010年新的装机容量仅为6GW,而且这是美国过去20年的最高值。几乎所有的承压部件制造都是在美国以外的国家,主要是在亚洲,其次是东欧。不过,美国仍有几家企业保持核心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能力,包括少数总部设在美国、制造业务在海外的公司。因此,海外市场供需双方对美国企业都格外重要。

三、劳动力缺乏会提高建设和运营成本。目前,燃煤发电缺少熟练工人,预计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年会更严重。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化石燃料发电厂劳工数量减少和熟练工人短缺可能会抬高劳动力成本并减缓燃煤发电机组的建设进度。但如果燃煤电厂需求持续增加,劳动力短缺问题则可以较好地解决,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有全球性的持续发展的燃煤发电机组市场,相关技术知识将会持续传承,不会中断;与燃煤电厂一并发展的运维管理市场和污染物控制设备安装市场,以及其他发电技术的建设(如燃气发电厂)市场,将提供相关职业培训;企业也可开展培训以增加劳动力的规模和能力,保证对劳动力的持续需求。

四、美国新建燃煤电厂近期出现了建设成本增加和进度拖延现象。与所有建设行业一样,新建燃煤电厂也出现了建设成本增加和进度拖延现象。IHS CERA电力资本成本指数和HIS CERA欧洲电力资本成本指数显示,在过去十年中电厂成本增加了近一倍,这些数据包括煤、天然气和风力发电项目,但不包括核电。美国能源信息署资本成本报告显示,煤电成本增加,但天然气发电成本没有增加。IHS公司表示,成本上升一方面是由于钢材等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熟练工人短缺。

五、潜在的不确定因素可能进一步增加美国燃煤电厂成本并延长施工进度。潜在的不确定因素包括: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长期缺乏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加上大量的职工退休可能会对美国发电成本造成影响;CCS等技术的成本也是一个因素,例如近期首座586 MW的IGCC电厂成本增加,主要是由于无法预见的工程挑战和变化、超过预期的原材料数量需求以及延误,这些都增加了项目成本;人力资源因素体现在工人生产力不足,特别是专业焊接服务能力不足。

报告表示,从根本而言,美国燃煤发电工业基础的增长能力取决于未来需求,在需求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取决于下列因素:一是对经济增长的预测,二是煤电相比于其他发电技术的竞争力,三是煤电和其他发电技术的效率、减排技术的发展以及未来减排监管途径等。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