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外页岩气勘探开发现状
发布时间:2012-02-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非传统能源,页岩气的发现改变了全球能源版图。美国是页岩气开发最早、最成功的国家。2010年页岩气产量为1378亿立方米,为2005年的7倍,年均增长47.7%。近两年,国际油价大幅度上升,由于美国页岩气产量的快速增长,其国内天然气价格没有发生变化,每立方米折合人民币1元左右,是世界三大天然气区域市场(北美、欧洲、亚太)中价格最低的地区。

加拿大是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对页岩气进行勘探开发的国家,2007年,位于BC省东北部的第一个商业性页岩气藏投入开发。2008年加拿大页岩气产量为10亿立方米,2009年产量达72亿立方米。

欧洲页岩气勘探主要集中在波兰、德国、奥地利、匈牙利等几个国家。研究认为,即便欧洲页岩气的勘探和开采成本比美国高出50%,天然气价格也将低于俄罗斯天然气价格。

南美洲的阿根廷和哥伦比亚等国也积极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2010年12月,阿根廷在Neuquen地区页岩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该区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为7万亿立方米。 (记者 黄晓芳整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