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未来日本将最大限度降低核电依赖
发布时间:2012-02-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编者按

去年3月因为地震海啸引发的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不仅成为日本历史上不可抹去的伤痛,而且成为世界核电史上继切尔诺贝利事故之后的又一大伤痛,新一轮核电复兴的春天由此进入了冬天。时隔已近一年,福岛核危机的后续处理进展如何,日本能源结构又或将作出怎样的调整?日前,《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了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原子能发电安全审查课课长山田知穗和日本驻华使馆经济参赞饭田博文,就上述问题做了解答。

目前福岛核电站处于冷停堆状态

中国能源报:福岛核事故后,外界对事故后的处理情况一直比较关心,您能大致介绍一下核电站目前的情况吗?

山田知穗: 去年3·11核事故后一个月,东电和日本政府就共同制定了一份核事故处理路线图,将事故处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目标是在3个月内,减少核电站设施向外排出核污染物,第二阶段是在第一阶段完成后的3-6个月内,将核辐射量控制在一个低水平。2011年7月19日,第一阶段目标确认完成。 2011年12月16日,日本政府方面确认第二阶段目标也已达成,目前受损的核反应堆处于稳定的冷停堆状态。

不过,这种稳定状态指的是核电站内的相关设备、设施的情况,而非电站外的情况。核电事故导致了大量核放射物的外泄,在外部,目前受污染情况依然存在。政府正在探讨如何消除污染,使那些疏散的居民尽快返乡。反应堆内部,虽然实现了稳定的冷停堆,但核燃料尚未取出,今后如何取出,对我们来说,仍是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需要漫长的时间。

具体来说,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状况是,压力容器、安全壳和燃料池的温度,都稳定地保持在100摄氏度以下。不过,目前其内部仍有大量高辐射的污水,这些污水主要是海啸时沿海道灌入的水、冷却反应堆而人工注入的水以及流入建筑物的地下水。这些污水因为在建筑物的地下部分,其水位低于地下水水位,不会发生溢出的可能性,但是,为防止地下水被漏出的污水污染再渗进海洋,我们准备在核电站临海一面砌一道遮水墙。

虽然第二阶段的目标已经达成,但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废堆,必须将其中的核燃料取出。目前估计需要30-40年时间。为此,根据作为主管大臣的经济产业省大臣枝野幸男、负责核电站事故处理及防止再发的大臣细野豪志的指令,已制定了一个中长期路线图,分三个阶段来实现。这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工作,其中肯定会有诸多挑战要我们去克服。

福岛核事故原因调查尚未结束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福岛核事故是天灾呢还是人祸?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在这次事故中分别承担怎样的责任?

山田知穗:到目前为止,大家普遍的看法是,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地震引起的海啸,而海啸规模远超核电站当初设计的标准,但是核电站设计时没能考虑到如此大规模的海啸所造成的影响,从这个意义而言,可能不能否认存在人为的、组织上的因素。

这次核事故中,肇事者是东电,这一点是比较明确的。不过,政府方面也有一定的责任,因为利用核能政策是政府推进的,作为负责监管安全部门,没能防范、回避事故的发生,有安全监管方面的责任。另外,对于福岛核事故的原因调查尚未结束,就责任问题,还没有定论。

中国能源报:福岛核泄漏之初,日本公布的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等级为4级,后更改为5级,最后又调至7级,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级。为何会出现低估核辐射等级的情况?

山田知穗: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的等级评估要有一定程序,要依据已显露的事故的状况进行分析。而福岛核泄漏之初,我们对事故情况并不完全清楚,在核电站排放到外部环境的放射性物质的量的情况明确后,根据该情况调整了等级。

中国能源报:政府是如何消除民众对核电的担忧?

山田知穗:从媒体的民调来看,民众对核电的担心有所增加。从福岛核泄漏事故带来的破坏性影响来看,民众对核电担忧的心理反应是自然的。作为监管部门,我们要切实进行安全监管,至于政府在核能政策上如何来应对,虽然我没有发言的立场,但是我想,在调整今后的能源政策时,这个问题会被考虑的。

中国能源报:核危机之初,日本向邻近海域排放遭到辐射的污水,这种只顾自身利益不顾国际利益的做法遭致国际社会的谴责,对此,您如何看?

山田知穗:在事故之初,在近海排放了略为超标的低辐射污水,这在当时是无奈之举。另外,采取这样的措施,未能充分向周边国家地区予以解释说明,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值得吸取的、非常宝贵的教训。

中国能源报:由于日本经济产业省在和东电联手推销核电,福岛核事故后,经济产业省下属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作为第三方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受到质疑,有消息称,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或将进行机构重组,是否是这样?

山田知穗:的确,现在原子能安全保安院隶属于经济产业省,有意见指出应该解除这种隶属关系。对此,日本政府已明确表态,将把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从经产省分离出来。目前隶属于经产省,分离出来后,会被编入环境省。与此同时,现在隶属于内阁府的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也会被撤销,一起并入新机构。

未来尽可能减少核电依赖

中国能源报:核事故之后,对今后核电发展,日本是否已达成一个倾向性意见?

山田知穗:从核能安全问题来说,政府正在研究修改日本核电安全监管规定,将向新一届的日本国会提交核能安全相关的新法律。

饭田博文:今后中长期内,日本应该朝最大限度降低对核电依存度的方向努力,至于降低核电依存度的具体措施,目前日本国内正在探讨、研究。2011年6月,日本设立了能源和环境会议机制,该会议将在今年夏天拿出一个最终结论性意见。

中国能源报:日本政府要最大限度减少核电,那么依赖能源进口的日本将如何弥补核电缺位后的能源短缺情况?

饭田博文:政府目前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结论,因为所有的政策和细节正在探讨中,关于今后能源结构问题,同样将在今年夏天才会有结论出台。

尽管仍在探讨中,但2011年12月,政府发表了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的研究论点,其中提出四点比较合理的能源多样化的方向:彻底强化节能和节电的措施;最大限度加快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大化石燃料的清洁利用并向天然气方向转移;尽可能减少对核电依赖。

因核电减少,短期内势必增加化石燃料进口,相应的,能源进口开支也会增加,不过具体支出情况要看政府能源多样化的具体措施是怎样的,只有这些细节敲定了,开支才能逐渐清晰了。

中国能源报:核危机后,日本采取了节电、限电措施,保证工农业生产以及民众生活用电,那么这种节电、限电措施会否常态化?

饭田博文:节电会否长期化取决于供给是否平衡,现在也不好说。去年夏天的节电情况是,东北电力、东京电力管辖区要求节电15%,关西电力管辖区要求节电在10%以上。眼下的冬季,还是持续开展节电措施,关西要求节电10%以上,九州节电5%以上。得益于这种节电措施,日本供电平衡没有出现太大问题,电力平衡较好。

从政府角度来说,一方面是确保并加强供电能力,另一方面是要密切关注有关节电、节能的信息,并及时提供给社会。

中国能源报:日本政府在清洁能源政策方面有哪些举措?

饭田博文:如果能源多样化的政策逐渐清晰,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会提速。从政府角度来说,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已采取了各种措施,今后还将进一步强化。另外,对太阳能、风能、蓄电池等的研究开发,政府也给予高度关注。

中国能源报:现任首相野田佳彦对核能是持哪种倾向性意见?

饭田博文:野田首相的个人看法和政府观点不能分离,从野田首相在公开场合包括在国会的发言来看,他认为日本在今后中长期内,应该朝尽可能降低对核电依存度的方向努力。(何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