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地有发生直下型地震的危险
发布时间:2012-02-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15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东北大学研究人员在14日的欧洲科学杂志《固体地球》上发表论文说,由于有来自太平洋板块的地下水供应,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地区地下断层变得容易活动,增加了该地区发生直下型地震的危险。

    直下型地震即震源位置所在地发生的地震,在大城市及其周围地下发生的直下型地震,往往会给城市造成巨大损失。东北大学教授赵大鹏(华人)分析了2002年6月至2011年10月在福岛县磐城市周边发生的约6500次地震波,根据地震波传播的速度差异,绘制出了地下温度和地下水等地质结构的图表。

    结果发现,在磐城市去年4月烈度6弱的直下型余震中,当地的井户泽断层发生活动,在该断层附近地下的陆地板块与沉降到其下的太平洋板块交界处,地下水出现了上升。赵大鹏认为:“活断层的摩擦由于水的作用而变小,所以更容易滑动。”

    赵大鹏发现,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地质特征与磐城市类似,同样有来自太平洋板块的地下水供应,所以当地的双叶断层等断层变得容易活动起来,发生强烈直下型地震的危险加大了。

    赵大鹏指出,虽然尚难以判断地震会何时发生,而且福岛第一核电站已准备报废,但仍应加强抗震和防灾措施。

    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去年6月曾指出,由于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双叶断层发生地震的概率已经提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