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玉清:《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主要任务是探明储量 掌握勘探开发技术
发布时间:2012-03-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2年3月16日(周五)上午10:00,国家能源局在职工之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司长张玉清:页岩气革命是改变能源格局的大事,也是维护我国能源安全的一件大事。为加快推进我国页岩气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了《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 主要任务是探明储量,掌握勘探开发技术,为“十三五”、“十四五”期间的飞跃打基础,是“五年磨一剑”。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存在初期投入大、开发成本高、回收周期长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