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玉清:页岩气实行市场定价 将引入有实力企业参与开发
发布时间:2012-03-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2年3月16日(周五)上午10:00,国家能源局在职工之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您刚才也提到要加大页岩气的开发,就要加快体制上的创新,具体有什么新的举措和办法来实现机制体制的上的创新?

    张玉清:作为页岩气开发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在资源开发、市场开拓、页岩气价格,以及在管理方面都会采取措施。一个是在资源开发方面,我们会针对页岩气的一些特点和国外一些成功的经验研究怎么引入有实力的企业来参与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推动投资主体的专业化,在这方面国土资源部已经做了一些工作。

    在气价和政策方面也会有一些,你可能会看到页岩气的发展规划,稿子在保证措施里面有一条,将来页岩气是实行市场定价,也就是说为了页岩气的开发,价格是不断放开的。第三个方面在对外合作方面,由于我们国家目前页岩气发展遇到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勘探开发的一些关键技术还没有突破,在这方面我们可能得采取引进国外的合作者,或者是技术服务,同时要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把美国的技术能够消化吸收来适用于我们国家页岩气的特点,也就是说美国的技术有时候在我们国家是水土不服的,也必须要进行改造适用于我们国家的技术。

    第四个方面,在市场开发方面我们会完善页岩气利用配套的一些基础设施,比如说有的页岩气和常规的天然气可能在一个地区分布上是重合的,但是地层是不同的,可以把初期的天然气进一步开采并进入管道,但是在有些地方基础设施不完善,初期产量又不高,这个时候建管道又不太经济,可能会采取比较灵活的方式。同时要严禁长时间把页岩气放空。最后我们发改委能源局规划以后,我们会跟踪规划落实的情况,适时的进行调整,最终能够达到我们规划的目标。下一步我们也会组织召开会对规划进行专门部署,包括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怎么加快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