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玉清: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页岩气开发 包括天然气管道建设
发布时间:2012-03-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2年3月16日(周五)上午10:00,国家能源局在职工之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能源报记者:谢谢主持人,前一阵子页岩气被鼓励放权,对于民营资本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但是除了技术问题,另外一方面民营资本进入的话如果把资源如何变成钱是一个问题,我想问问张司长,页岩气在运输上和管道使用方面对于民营资本做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张玉清:首先对于民营资本来讲在管道运输、使用上国家政策应该是没有任何的限制,我们也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页岩气,包括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包括天然气的一些利用,这里给你简单举一个例子,新疆的广汇是一个民营企业,目前参与的哈萨克斯坦资源的开发,为了鼓励广汇这个企业,解决他天然气的运送问题,我们也在和哈萨克斯坦谈判相关协议。我说的意思是对于民营资本参与管道的建设是鼓励的,有些民营资本是做的不错的,特别是在CNG和小型LNG走的还是比较快,从政策上没有任何障碍,从国家政策也是鼓励民营资本,包括天然气。据我所知,我们很多民营企业已经进入到天然气的管道建设和市场开发,包括有的城市燃气,如新奥燃气参与了很多城市。

    中国能源报记者:我了解民营资本进入城市管网是很多的,但是从主干管网从实践上来讲会不会存在?

    张玉清:对于主干管网的建设要考虑几个因素:第一是资源,第二是资源和管网的建设,我刚才给你举了广汇,有资源,在管道建设政策上没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