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煤炭开发与生态保护比翼齐飞——访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
发布时间:2012-05-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阿拉善盟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矿产资源丰富,无烟煤、湖盐、花岗岩、冰洲石储量居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同时,阿拉善盟生态环境很脆弱,沙漠戈壁、山地、湖盆加上少雨且水分易蒸发的气候特征,使生态保护工作任重道远。煤炭开发与生态保护,“鱼与熊掌”能否“兼得”?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为我们一一解答。

    中国能源报:阿拉善盟煤炭工业的发展概况怎样?煤炭企业在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取得哪些成果?

    冯玉臻:阿拉善盟煤炭资源丰富,煤种齐全,煤质优良。现有煤炭企业20家,各类生产和技改矿井45处,年生产能力1650万吨。2011年,阿拉善盟煤炭工业实现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55%,共生产原煤1529万吨,同比增长12.5%,其中:优质太西无烟煤412万吨;进口蒙古国原煤1016万吨,同比增长18%。

    盟旗培育并壮大了内蒙古太西煤集团、内蒙古庆华集团等一批煤化工骨干企业,现已形成以煤焦化、焦油加工、焦炉煤气综合利用为主的煤化工产业链,焦炭、甲醇、焦煤油和煤基活性炭年产能力分别达860万吨、20万吨、16万吨和5万吨。

    中国能源报:目前,阿拉善盟探明煤炭储量达13.4亿吨,其中无烟煤探明储量4亿,怎样使这些有限的煤炭资源产生更大的价值?

    冯玉臻:为了使阿拉善盟有限的煤炭资源产生更大价值,实现科学可持续利用,我盟煤炭工业遵循“规范、有序、深加工”原则,加大矿产资源勘探,积极淘汰落后煤炭工业产能,发展煤炭资源洁净化利用项目和高附加值项目,将节约煤炭资源、技术进步、减少污染作为一个整体,把煤炭洁净高效贯穿于煤炭工业开发与利用的全过程。

    “十二五”期间,我盟规划建设煤炭工业项目28项,力争通过建设一批煤化工先进技术示范工程,来实现阿拉善盟煤炭工业一体化、基地化、大型化、现代化和集约化式发展。

    我们还将大力发展煤炭循环经济产业,进一步延伸发展煤-电-冶、煤-电-化、煤-电-建和煤-电-热等循环产业链条,推进煤炭资源的高效转化利用。比如,我盟在建的4个煤层气发电项目,共装备有60台500千瓦瓦斯发电机组,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利用煤层气6500万立方米。

    中国能源报:面对脆弱的生态环境,在煤炭开采时,阿拉善盟如何保护环境?

    冯玉臻:阿拉善盟是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重点区域。我们辐射全国200万平方公里,影响1.5亿人,我们生态环境保护的怎么样对国家来说影响很大。在煤炭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过程中,我盟将主要在四个方面努力:

    首先,加大矿区复垦与环境恢复的监管力度。实行源头控制管理,严格矿区审批程序。同时,对施工过程中煤炭矿区废渣、矸石、尾矿堆放和废水不合理排放等现象加大监管力度。

    其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目前,阿拉善盟所有的煤焦化项目均已实现焦炉煤气回收利用,并建设了1.5亿块煤矸石制砖项目。

    再次,淘汰落后煤炭工业,促进煤炭产业优化升级。近年来,我盟已关停所有年产60万吨以下的焦化生产企业,2012年底前,我盟年产45万吨以下的煤矿将全部退出市场。

    此外,我们还将提高项目准入条件,有选择性的建设一批清洁生产工艺、转化率高、废气排放量少的煤炭工业项目。

    中国能源报:除了利用煤炭传统资源,阿拉善盟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情况如何?

    冯玉臻:在发展煤炭工业的基础上,阿拉善盟将重点推进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利用。目前,阿拉善盟已建成风电场5个,风电装机容量32.2万千瓦,建成光伏电场2个,装机容量1.5万千瓦。已签订协议测风的企业有20多家,其中17家企业已完成测风工作,协议建设规模超过100万千瓦。自治区已批复和核准国电电力等五家企业光伏发电项目11万千瓦。到2015年,阿拉善盟规划的8个风电场和13个光电场装机容量将达到160万千瓦,年发电量37亿千瓦时。

    依托风光新能源产业项目,我盟将全力打造光伏制造、装备、材料及储能电池等新能源产业集群,逐步发展形成金属硅-太阳能级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太阳能电池组件等光伏产业链。同时,加快风机制造产业开发,预计到2015年,形成年产200台3.0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生产能力。(李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