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煤矿安监局:扎实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12-06-14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6月11日下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付建华主持召开国家煤矿安监局第十五次局长办公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当日上午在总局调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研究讨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会上,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同志和各司室主要负责人就进一步学习领会杨栋梁局长讲话精神,集中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与会同志一致表示,杨栋梁局长的讲话立意高远、重点突出、具体实在,通篇体现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总体要求,体现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体现了严格标准、敢于碰硬的工作态度,为进一步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明确了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付建华在会上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杨栋梁局长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全面部署煤矿安全生产领域第二阶段“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务求取得更大实效,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要全力以赴筹备好“神华经验”现场交流会。机关各司要认真搞好协调配合,确保现场会如期召开。

    三是要严格执法,严格标准,扎实做好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要树立一批严格执法的先进典型,引导本系统开展好“三项监察”,特别是涉及到产煤大省、中央企业乃至人员查处的问题,一定要做到敢于执法、敢于碰硬,树立起国家监察的执法权威与形象。

    四是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要结合近期组织开展的异地专项监察执法活动,查处几起典型案件,并及时进行通报,坚决纠正部分地区在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评定、9万吨/年突出煤矿防突能力评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未达到最低标准或不具备防突能力的小煤矿坚决进行停产整顿。

    五是要高度重视和总结推广各地典型经验。机关各司近期要深入调查研究部分地区煤矿安全生产的好做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推进工作。

    六是要高度关注目前煤炭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认真分析形势,做好事前防范。及时了解掌握晋陕蒙等重点产煤省份煤炭生产和销售情况,深入分析晋陕蒙地区煤炭生产不均衡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积极研究相应对策措施,提出应对新情况、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贯彻落实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制度约束,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廉洁行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