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06-15 来源:经济日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投资者对太阳能发电的投资大幅跃升52%,达到1470亿美元,是风能发电投资的两倍多,太阳能发电成为2011年全球可持续能源投资的首选项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这份《2012可再生能源投资全球趋势报告》中指出,尽管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去年一年不包括大型水电领域在内的可再生能源领域总投资仍然增长了17%,达到创纪录的2570亿美元,比2004年增加了6倍,与金融危机发生前的2007年相比,其投资总额也高出了94%。

    此外,根据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发布的《2012年可再生能源全球现状》报告,2011年,可再生能源技术扩展到了更多新兴市场:大约有50个国家安装了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光伏发电也快速扩展到新兴国家和地区,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家庭已经超过2亿户,全球很多公共建筑和办公楼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

    根据上述两份报告,在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中国以520亿美元的投资总额高居全球首位,美国以510亿美元的投资总额紧随其后,欧洲地区仍是美元投资最大的地区,2011年的投资总额达到1010亿美元。印度由于推出了国家太阳能规划,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增长了62%,达到120亿美元,其增速在全球所有大型可再生能源市场中都是最快的。巴西2011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也增长了8%,达到70亿美元。截至2012年初,全球已有至少118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超过一半是发展中国家,去年这一数字仅为96个。(张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