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集中力量攻关电池核心技术
发布时间:2012-06-18 来源:经济日报

集中力量攻关电池核心技术

——访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

    记者: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加快高性能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和材料核心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形成产业化体系。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自主创新状况如何?

    王秉刚:从整个汽车技术上讲,我们仍处于向国外学习的阶段,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但学习并不是说我们不能有自主创新。以电动车为例,目前世界各国电动车的发展应该说都还不是特别成熟,在许多领域仍然处于探讨和认识的阶段。这就给我们创造了更多自主创新的机会,这些机会相比燃油汽车要多得多。因此,我们必须着手现在,着眼未来,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路子,尤其在电池技术竞争上不能落后。把电池这一核心问题解决了,我们的电动车发展就会变得更加主动。应该说,我们在电池技术攻关方面拥有不错的基础,已经集聚了相当多的国内还有从国外引进的人才。相信在国家的大力度支持下,通过科研人员的集体努力,我们要成为世界上研发和生产电池的先进国家并不难。中国新能源汽车起步不晚,也已经取得可喜的进展,但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是“重量级”的,因此,还是少说一些所谓的“弯道超车”,埋头努力最重要。

    记者:您认为企业该如何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的创新主体?

    王秉刚: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还不是很强。我们亟须建立企业为主体,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共性技术攻关为支撑的创新体系,同时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力量。具有领先的产品研发能力、优秀的质量控制体系以及坚实的经济实力,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近期讨论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这个指标对我国汽车技术的进步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企业应该将此作为驱动创新的契机。

    记者:国外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

    王秉刚:有很多方面。比如从企业方面来看,他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方面就有很多好的做法。他们会充分应用自己在传统汽车研发的丰富经验,发挥大学在基础研究上的优势,对电驱动汽车技术进行深入的合作研究。例如整车含电池组的热管理系统、电池组安全性技术、电池模块标准化、电机驱动装置模块化、行人提醒系统、能量回收人性化控制、剩余里程估计等。以德国为例,他们已经将电动汽车行动视为国家行动,从一开始就要求所有参与者协调一致,要建立一个电动汽车的国家协调平台,由政界、工业界、科学界、地区和消费者代表组成,并形成承担不同任务的工作组。

    记者:当前情势下,如何平衡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的发展?

    王秉刚:发展节能汽车是当前最快见效的节能减排的技术途径,是目前的产业竞争的主流技术,并且是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基础。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案,是未来汽车产业竞争的焦点与希望,道路还长,但激烈竞争已经开始,我们必须快速出发。因此,我国汽车产业的方针应该是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两样都不能忽视。(董碧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