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工作巡礼(二十一)
发布时间:2012-07-05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输配电设备研发中心

    国家能源输配电设备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是国家能源局于2010年1月授牌成立的首批国家能源研发中心之一,依托中国西电集团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研发中心以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综合性输配电设备研发平台为目标,运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运行机制,积极开展特高压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输变电设备及智能电网设备仿真技术、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系统与成套设计、灵活交流和轻型直流输电成套装备技术、特高压大容量输变电装备和智能化设备的试验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建立、完善特高压、大容量、智能化输配电设备试验检测条件,开展高压输配电设备标准制修订工作,逐步完善标准体系,更好地为行业服务,引领输配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自成立以来,研发中心在基础设施及实验平台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研发中心积极开展试验检测和产品研发能力建设。升级改造大容量试验系统和电磁兼容实验室,有效提高中心高压电器容量试验及电磁兼容试验能力,满足了我国特高压输电工程设备研制的需要,保证了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新建电器产品可靠性试验能力项目,填补了我国在电气产品可靠性试验方面的空白,全面提升我国在各类电器产品研发、试验及可靠性验证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在实验平台建设方面。研发中心已成为我国短路容量最大、实验电压最高、产品种类最多、实验能力最强的实验室,具备对开关设备、变压器、电抗器、互感器、避雷器、绝缘子、熔断器等设备进行型式实验、例行实验、性能实验及认证实验的条件和能力。

    研发中心在智能电网输配用电领域开展了多项重大科研开发工作。其中,“智能配电网系统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制”、“智能变电站保护与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制”、“超高压开关设备传感技术研究及其装置开发”、“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试验方法研究及试验检测平台的建立”及“智能配网开关设备研制”等5项科研项目于2011年列入了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及国家资金补助计划。以上5个项目的实施将完成智能电网输配用电关键设备研制,形成智能化输配电设备试验检测条件,满足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需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此外,研发中心承担的“大容量发电机断路器及成套装置研制”、“126kV或252kV GIS产品可靠性的研究及产品全寿命周期管理”、“全光纤电流传感器技术研究项”、“新一代高压超高压断路器技术集成与产品制造项目”及“特高压GIS隔离开关开合母线充电电流试验回路开发” 等5个科研项目还列入了“国家能源局重大科技项目计划”,相关研发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研发中心积极开展特高压输变电、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电力电子的基础性、前瞻性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影响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不断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成套能力。2010年至2011年间,研发中心共立项科研项目108项,共完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项目53项,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12项、国际先进水平33项;共获得省市级以上奖励13项,其中:“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项目获得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共完成专利申请81件,其中发明专利20件。

    研发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人才队伍建设、交流合作和标准制修订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工作。一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研发中心制定并建立一系列激励人才的奖励办法,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开展各类培训,鼓励在职员工攻读重点大学工程硕士学位,此外还选派优秀科技人员深造培养或出国考察、进修,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截止目前,研发中心已形成了一支强大的人才团队,共有研发人员318人,其中正高工23人,博士6人,硕士94人。二是在交流合作方面。研发中心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台湾大电力、德国SIEMENS、日本三菱、东芝以及法国国家检验局等企业和政府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邀请荷兰KEMA、瑞典ABB、德国SIEMENS、日本、法国、俄罗斯等国家相关行业领域的代表进行技术交流。此外,为了实现试验结果的国际互认,研发中心依托中国大容量试验联盟(CHPTL)秘书处积极准备加入国际短路试验联盟(STL),努力提升研发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三是标准制修订方面。研发中心受国家标准委委托先后负责组织开展了多项高压开关、绝缘子避雷器、电力电容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指导性技术文件的制定、修订及标准宣贯工作,共开展标准制修订项目118项,发布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4项。其中“输配电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和“直流输电设备”等2项国家标准为首次制定,填补了国内空白,为高压直流输电领域提供了技术支持。

    研发中心将根据《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任务要求,以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综合性输配电设备研发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在超大规模输变电、智能电网输配电、可再生能源接入、大规模电力储能、现代交通电气传动、工业节能与先进制造等六个领域开展专项研究,通过持续技术创新,确保取得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提高研发中心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