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工作巡礼(三十五)
发布时间:2012-08-06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电力控制保护技术研发中心

    国家能源电力控制保护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由国家能源局于2010年7月授牌成立,依托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建设,主要进行电力系统二次一体化、电网及电厂保护与控制、直流输电控制与保护、柔性交流输电及其控制和保护以及电力保护控制设备通用硬件软件平台等方面的研究。目的是充分发挥依托单位专业齐全的优势,打造国际一流的电力保护与控制技术研发机构,强化综合研究与开发能力,为提高我国电力系统保护控制技术装备水平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可靠经济运行服务。

    研发中心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及实验平台的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研发中心投资四千万元的研发大楼已经建成并交付使用。在实验平台建设方面。研发中心购置实验设备100余套,目前已建有保护与控制设备型式试验室、电力系统实时数字仿真试验室、电力系统动模仿真试验室、高压电力电子设备功能试验室、IEC 61850 LEVEL B 试验室、光学互感器实验室,可满足新产品电磁兼容试验、气候环境试验、机械试验、绝缘试验、电力系统实时数字仿真试验、电力系统动模仿真试验和电子式互感器等智能一次设备试验、软件标准及规约测试等要求,并具有较强的科研水平和对外服务能力。自行开发了用于新一代UAPC保护控制平台和PCS系列装置的自动化测试系统TestCenter和HELP9000。

    研发中心积极开展各类科技项目,2011年开展了《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接入技术研究与开发》等30多个项目。2012年开展了《区域电网保护控制研究》、《1100kV直流输电系统稳定性及控制策略研究》等20多个项目。研发中心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研究内容主要有:一是PCS系列控制保护产品。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控制平台,可同时满足交直流输电系统、数字化变电站、电力电子设备等电力及其他工业领域复杂控制保护系统的应用需求,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二是大型抽水蓄能发变组保护。研制了RCS-985型300MW级抽水蓄能机组保护装置,解决了运行工况识别、换相和工况转换影响、水泵启动过程保护、特殊工况保护等多项关键技术问题,完全掌握了该类型机组保护核心技术,对促进国内电力发展、提高重大装备制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基于UAPC平台的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研发中心自主开发了基于UAPC通用保护控制平台的我国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在天广直流输电工程、青藏直流联网输电工程中,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凭借系统的先进性,成功中标韩国济州岛直流输电工程,实现了自主技术走出国门的跨越。四是静止无功补偿系统(SVC)。研制的新型PCS-9580静止无功补偿系统(SVC),阀组结构设计合理、控制保护性能优越,已应用于国内多个变电站、换流站、风力发电厂、大型工业企业、电气化铁路,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GIS智能汇控设备。将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引入到GIS控制系统中,开发了GIS智能控制柜,提高了控制回路的可靠性。另外,研发中心正在开展保护与控制设备基础平台、柔性交流输电控制与保护、电力二次一体化和新能源发电领域的风电变流器及风电控制保护等产品的研发。

    研发中心成立以来,在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国际合作和标准制修订方面以及技术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工作。在人才队伍管理方面。已形成由院士和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技术委员会,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的高层次专家为技术带头人,以及不同专业的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为核心组成的创新团队。研发中心还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基础管理职能,促进了管理机制转变和经济效益的不断增长,着重突出薪酬福利制度、劳动合同管理、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人员选聘等项工作的逐一落实,为创建国际一流电力自动化科研中心奠定坚实的制度保证。在国内国际合作和标准制修订方面,研发中心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参与国内、国际重大学术交流活动和标准制修订工作。2011年,研发中心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编写25项,其中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完成电力行业标准5项。在技术产品创新方面,研发中心始终重视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近三年完成包括“PCS-931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成套保护装置”在内的新产品和新技术54项,获得43项专利授权,取得57项软件著作权。2010年10月,包括UAPC控制保护平台、PCS系列高压继电保护、PCS综合自动化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电子式互感器及智能一次控制设备共五大类29个系列产品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鉴定。

    研发中心下一步将根据《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要求和指导思想,在能源及大型企业保护控制、电网和电厂监控系统、新能源发电控制保护及电力电子、电网保护控制、能源管控、厂站监控等大型集成系统、保护控制平台等领域继续深入研究,完成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形成新的产业规模。并不断加强综合研究能力,引领技术发展方向,积极发挥研发中心在行业内、能源领域内的技术优势和主体作用,提高我国电力系统保护控制技术装备水平、建立国际一流的电力保护与控制技术研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