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玉清副局长听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关于海洋平台建造及推进海洋油气装备国产化的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2-08-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8月22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张玉清副局长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关于海洋平台建造及推进海洋油气装备国产化的工作汇报。

    油气资源开发正在从常规走向非常规、从陆上走向海上、从浅水走向深水。但是,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海洋油气装备产业差距较大,不能满足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的需要。主要体现为,在设计领域没有话语权,主流产品均依靠国外公司完成基本设计;高附加值的核心设备严重依赖进口,关键配套设备国产化率仅20-30%;总装建造近年来进步较快,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中海油是我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拥有生产平台、钻井平台、浮式生产储存卸货装置(FPSO)和各类作业船舶等大型装备数百座(艘)。在会上,中海油汇报了大型装备情况及国产化现状,总结了海洋油气装备国产化的历程,分析了主要设备国产化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还介绍了“十二五”期间中海油海洋油气装备发展规划,提出了依托项目推进国产化的思路和建议。

    张玉清同志指出,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海洋油气装备自主化工作,实现海洋油气装备自主化,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增强能源安全保障都有重要意义。他要求,要依托工程,发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体制优势,抓住用量大、技术含量高的关键设备,系统梳理完善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国产化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我国海洋油气装备自主化。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油气司有关同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吴振芳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