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户户通电”:点亮边远地区 百姓生活
发表时间:2012-10-09 来源:CCTV 字体:[][][] [打印] [关闭]

    央视网消息:用电是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但是在地处偏远的西藏、云南等地,至今还有50多万居民至今仍然生活在无电区。为了让这些边远地区早日通电,国家启动了“户户通电”工程。这个国庆节假期,云南电网1万名工人就奋战在无电地区通电工程的一线。

    这是云南电网公司工作人员运往丽江市东江村的第448根电线杆,这一根根电线杆的到来,让已经在大山里住了四十年的杨有祥格外激动。

    东江村是丽江市地理位置最偏远,也是地形最险峻的一个小村庄,村子里几十户傈僳族、彝族居民,一直都没有用上稳定电源。

    2011年云南全省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电”,但是仍然有7.7万户居民生活在无电地区。今年“户户通电”这一惠民工程在云南全面启动,目前已完成目标计划的80%。

    不仅仅是东江村,到10月底丽江市所有的无电区将全部通电。而在距离东江村一千多公里之外的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牧民尼玛次仁一家的生活已经发生了改变。

    按三下,十秒钟,热乎乎的酥油茶就出锅了。酥油机虽然不是尼玛次仁家最贵的一件家用电器,但是却是家里最不可缺少的。

    不仅仅是改变了打酥油茶的习惯,自从2009年家里通电之后,尼玛次仁一家生活的变化和惊喜就没有停止过。电视机、冰箱、洗衣机这些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也让这个原本朴素、传统的藏族家庭变得生机勃。

    2007年,为了解决西藏大部分农牧区无电的状况,国家启动了“户户通电”工程。工程总投资25.18亿元,70多万户农牧民告别了点酥油的生活。然而“户户通电”工程,给农牧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光明,还有致富的希望。

    尼玛次仁的家在海拔4700米的纳木错湖畔,世世代代放牧为生。通电之后,尼玛在电视上看到了内地农村兴起了农家乐旅游项目,于是在他家也搞起了牧家乐,把家里的房间改成了客房,旅游旺季的时候,为游客提供食宿。

    2006年国家正式启动“户户通电”工程,目前国家两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国家电网已解决134.1万户无电区居民的用电问题,南方电网已解决48.1万户无电人口用电问题,预计到今年底,云南省最后14578户无电居民将全部用上稳定电源。(文/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