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推动资源型企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10-26 来源:人民日报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煤炭工业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的基础产业。经过新一轮高速增长,我国煤炭工业正处在重要转型时期,面临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紧迫任务。冀中能源集团作为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大型煤炭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着力解决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模式问题,初步实现了由外延增长向内涵与外延并重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单纯经济增长向全面进步转变。

    加速资源整合,推进可持续发展。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和大型现代化煤矿,是煤炭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下,冀中能源集团走渐进式联合重组发展之路,将河北原8家统配煤矿中的6家整合到一起,有效改变了煤炭企业散、乱、小、弱的局面,提升了煤炭产业集中度。通过技改扩能、整合重组和新井建设,建成一批大型化、现代化、智能化安全高效矿井,年产量3年增长2倍,2011年突破亿吨,成为全国3个入围世界500强的煤炭企业之一。着眼于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在省内精采细采、稳定产能的同时,发挥人才、技术、管理优势,积极参与山西、内蒙古、新疆等中西部省区煤矿整合和资源开发,省外煤炭产量已占总产量的60%以上。境外办矿也在积极推进。

    依靠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发展。实现高碳行业低碳发展,是煤炭企业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需要着力突破的重大课题。冀中能源集团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集成矸石充填、保水开采、地源热泵、瓦斯综合利用等上百项先进技术工艺,构建较为科学、系统、完整的低碳生态矿山建设模式,做到了“采煤不见煤、出煤不烧煤、产矸不提矸、用水不排水”,实现了以最小的要素投入和生态扰动获取最大的资源采集和经济效益。其核心技术——充填开采,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煤矿的矸石堆放问题,而且破解了建筑物下呆滞资源的开采难题,为我国中东部地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借鉴。

    突出质量效益,推进转型发展。质量反映的是企业发展的现代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效益体现的是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和运营能力。冀中能源集团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主题,大力推进“五个协调”,即整合扩张与加强管控相协调、经济规模与盈利水平相协调、要素投入与收益回报相协调、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相协调、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协调,促进各产业板块协同发展、健康发展,加快了向以煤为基础、清洁生产、链条延伸和多元发展转型。建成我国第二大焦煤生产基地,打造了煤焦化、煤电、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煤基产业链。重组的华北制药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组建的河北航空具备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传统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和谐发展。煤炭产业工人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队伍,应当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尊重。煤炭企业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激发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冀中能源集团始终秉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理念,着力惠民生、解民忧、聚民意,让职工能够体面劳动、过上幸福生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积极创造安全可靠的作业环境,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持续稳定好转。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职工人均收入每年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保证所有井下职工都吃上免费的营养餐,住上带空调的宿舍。大力推进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工程,职工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成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王社平 作者为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