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免费接入国家电网
发布时间:2012-10-30 来源:国资委网站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10月26日上午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并网验收和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舒印彪说,国家电网公司将通过完善并网服务管理、加强配套电网建设、简化接入技术要求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服务和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科学发展。

    国家电网将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按照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量。对所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系统备用容量费。对于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为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为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国家电网表示,接入公共电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系统工程以及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接入用户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西部地区接入系统工程仍执行国家现行投资政策)。建于用户内部场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由用户自行选择,用户不足电量由电网企业提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系统备用容量费。

    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在电网建设、并网接入、市场消纳、运行管理、标准制度等各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总体满足了我国光伏发电快速发展的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构建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和高效配置的平台,建成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掌握了先进的新能源发电与送出联合调控技术,为国内全部类型的光伏发电提供了实验平台,开辟了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综合开发、打捆外送的新途径。

    国家电网加快光伏并网工程建设,累计投资25.78亿元,建成太阳能汇集站容量539万千伏安,并网线路1000公里。大力推进光伏发电并网标准体系建设,主动参与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确定了适合我国电网实际的光伏发电接入方式,支撑光伏发电大发展。

    尽管我国光伏发电起步较晚,但也开始呈现井喷式发展势头,2011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同比增长700%,国家电网公司保障光伏发电及时并网,全额收购电量,目前经营区域并网光伏发电已经达到271万千瓦。今年1-9月,国家电网公司收购光伏发电量25.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倍,收购电量增速高于并网容量增速。预计到2015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光伏发电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