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刘琦副局长参加“中国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途径研究”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2-11-19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2年11月16日,“中国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途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欧洲及国内相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途径研究”项目,是在全球能源转型进程加快、我国2050年能源战略研究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启动的,拟面向2050年现代化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探讨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满足2050年电力需求的可行性和实现路径,在此基础上提出长期能源转型战略和行动计划建议,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该项目得到了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能源项目的支持,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牵头,会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中国电科院、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等单位共同承担。

    刘琦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传统能源消费模式带来的资源和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十二五”以来,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坚定不移地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刘琦副局长要求,“中国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途径研究”项目要准确把握未来能源利用方向、充分借鉴国际能源战略研究的经验,面向2030、2050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深入探讨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前景和形态,分析面临的关键制约因素和重大挑战,提出重大技术和制度创新任务,引领和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为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