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玉清副局长出席页岩气开发及利用国际研讨会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2-11-20 来源:国家能源局

DSC_0745.JPG

    11月15日,由国家能源局油气司主办,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承办、能源基金会协办的“页岩气开发及利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张玉清副局长出席并致辞。

    张玉清副局长首先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外页岩气领域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与会专家群策群力,为中国和世界页岩气发展献计献策。

    能源问题一直是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美国页岩气开发取得成功,增加了能源供应,对世界能源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的重要国家,高度重视页岩气发展,制定了《页岩气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探明储量,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突破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主要装备实现自主化生产,形成一系列国家级页岩气技术标准和规范,建立完善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体系,建成一批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初步实现规模化生产,2015年页岩气产量为65亿立方米,为未来页岩气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加快突破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中国政府成立了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大型压裂车、可钻式桥塞等一些关键设备研制已取得初步进展;设立了四川长宁-威远、滇黔北昭通和陕西延安三个国家页岩气示范区;今年11月1日,中国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出台了页岩气补贴政策,将有效推进页岩气的发展,提高企业在页岩气领域的积极性。为加快中国页岩气的发展,国家能源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页岩气产业政策》。

1.JPG

    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人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我局政策法规司、油气司有关同志以及中美知名石油公司、电力企业、科研院所有关专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