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转型发展——资源型城市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2-11-27 来源:新华网

(奋进中国·十八大精神在基层)(4)转型发展——资源型城市的必然选择

    景色优美的江苏徐州城市一角。从“半城煤灰一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自2009年以来植树造林5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1.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9%。2012年7月,徐州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1月11日拍摄)。

    资源型城市的生命长度究竟能延续多久?这道难题考验着世界,更考验着快速发展的中国。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我国共有118座资源型城市。改革开放尤其是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一些资源型城市通过大力培养接续产业、提升改造资源型产业,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全方位转型,使一些“煤都”“油城”成功摆脱对资源的严重依赖,重新获得城市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连日来,新华社记者深入大庆、徐州、黄石、铜川等城市,探寻这些城市的转型轨迹,求索人类生存发展与资源环境节约保护关系的答案,从而更深地体会了科学发展之重要。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上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