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探访“锦苏”之路
发布时间:2012-12-13 来源:新华网

(经济)(2)探访“锦苏”之路

    锦苏工程送出端——±800千伏锦屏换流站全貌(12月2日摄)。

    当日,锦屏-苏南 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锦苏工程)全面完成系统调试和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锦苏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示范工程成功之后,建成投运的第三个特高压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电压等级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代表了当前世界直流输电技术的最高水平。工程承担着雅砻江流域官地、锦屏一、二级水电站和四川丰水期富余水电的送出任务。工程途经四川、云南、重庆、湖南、湖北、浙江、安徽、江苏八省市,线路全长2059公里,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功率720万千瓦,总投资220亿元。工程自6月13日低端直流调试送电至11月28日已累计送电35亿千瓦时,有力保证了官地、锦屏电站水电机组和汛期四川富余水电的及时顺利外送,有效缓解了今年江苏和华东地区迎峰度夏期间用电紧张局面。工程全面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约36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原煤1680万吨,并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240万吨,对于解决四川电力“丰余枯缺”的结构性矛盾,满足东部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用电需求,缓解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重大的综合效益。新华社发(李方宇 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