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吴吟在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第二届能源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2-12-19 来源:国家能源局

在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第二届能源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吴 吟

(2012年12月19日)

各位院士、专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两年前,工程院和能源局共同举办的第一届能源论坛,以高水平、前瞻性和实用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我们又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我国化石能源发展战略、技术创新和政策支撑,为推进化石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建言献策。首先,我代表国家能源局,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院士、专家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

    能源是支撑人类文明进步的物质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能源结构调整也取得了新成效,形成了煤炭、电力、油气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能源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居民用能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能源的发展,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然而,能源发展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我国人均能源消费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能源消费总量仍将持续增加,能源供应保障任务将更加艰巨。同时,能源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成为政治、经济、外交、气候变化博弈的焦点,地缘政治、投机炒作和垄断经营深刻影响着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促进能源供需平衡、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在我国实现现代化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能源始终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长远大局,提出了“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加强国际合作”的能源发展基本方针。党的十八大报告又在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由“变革”到“革命”,反映了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体现了中央对能源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和国家能源战略思维的新变化,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论坛以“推进化石能源的高效清洁低碳利用”为主题,切合我国能源结构主体特征,也抓住了当前和较长时期内我国能源领域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能源领域重大战略研究一定能够迈出更快步伐,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一定能够达到更高水平,能源发展一定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第二届能源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院士、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2051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