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玉清副局长在地下石油储备库技术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2-25 来源:国家能源局

在地下石油储备库技术交流会上的讲话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张玉清

2012年12月20日

    地下石油储备库是普遍适用于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石油储备的存储方式,在国外,设计、建造及运行技术已比较成熟。因其特有的安全性能,成为我国未来储备库发展方向。通过与国外机构交流学习,我国地下储备库设计、建造、运行等技术取得长足进步。国家石油储备二期工程确定黄岛、锦州两项目为示范项目,要依托这两个项目,借鉴国外技术经验,努力掌握大型地下水封洞库设计和建造技术。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真正掌握关键技术

    地下水封洞库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许多关键技术通过一两次学习和交流不可能完全学到,需要经过国内专家和建设者通过项目实践来真正掌握。如水幕系统设计、水幕洞室施工,对保持地下水位稳定至关重要,是地下库建设能否成功的关键点,也是将来能否稳定运行的重要环节。再如超高、大跨度岩洞施工,施工方法必须与地质状况匹配,要做好地质超前预报、超前判识,因地制宜进行动态设计调整。各项目要及时互通情况,重大问题可以组织专家共同研究。总之,关键技术必须吃透,决不能囫囵吞枣留下隐患。

    二、完善建设组织管理

    大型地下项目建设客观存在各种潜在风险,有些能够预知,多数是没有经验的新问题。要通过加强管理实现对各类风险的控制。首先,各公司要真正做到从集团公司层面关注国家石油储备项目建设,健全有关国储项目的管理层级,各环节不缺位,负好责、把好关。其次,项目建设单位要把各项建设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制度,不能出现管理缺失。第三,项目建设各项程序必须完整,经得起推敲、考核,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和要求,通过招标等手段,为国家比选出优秀的设计、施工单位和良好的设备材料。

    三、严格建设过程管控

    地下洞库建设主要工作在于岩石挖掘施工。地下施工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大,要高度重视工程安全管理,全方位做好项目实施过程的管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施工安全、劳动保护、消防等法律法规。针对地下石油库工程施工特点,制定关于人员、设备、材料等的管控制度,严控各项操作流程,建立安全评价体系,扎实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完善事故应急预案,杜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四、严把工程质量关

    要贯彻全面质量管理思想,坚持质量第一,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从设计、施工到投运的各建设阶段,均要严格参照相关规范、标准文件组织工程实施。各参建方必须正确处理好质量与进度的关系,必须坚持进度安排服从质量要求,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控制好工程进度。监理公司要切实履行责任,对地下施工质量监督一定要到位。各项目公司要高度重视对监理公司的管理,与监理公司共同把好质量关。各集团公司要定期对工程进展情况和项目监理情况进行总结,评估项目实施状况,解决存在问题。

    五、认真做好环境管理

    环境保护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国家地下石油储备库建设要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编制详细的关于施工区、生活区及附近居民区的环境保护计划和环境管理方案,加强工程环境因素识别与应对。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施工现场各种粉尘、废水、固体废弃物以及噪声,防止对环境和施工人员的污染和危害,保护好地下水。加强废弃物收集和处理,做好循环再利用,走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道路。

    六、管好资金节支降耗

    各公司必须根据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要求,为国家管好资金,把握好资金申请、资金支付的进度、节奏,既要防止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占用问题,又要避免管理不当、出现超概算问题。此外,各公司要精打细算,最大可能节约钢材、水泥等施工原材料,减少水、电、油料等物资消耗,为国家节约宝贵资金。

    大型地下储备库建设在我国尚属首次,关键技术掌握尚不充分,国外地下储备库建设均发生过重大事故。我们必须以百倍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建设工作,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加强学习和交流等多种手段,千方百计搞好建设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建成投用。(本文系2012年12月20日张玉清副局长参加国家石油储备地下石油储备库技术交流会的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