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重庆能源“水力压裂”治瓦斯
发布时间:2013-01-17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日前从重庆能源集团获悉,2013年该集团将全面推行“水力压裂”瓦斯治理新技术,数倍提升瓦斯的抽采效率。

    2012年,重庆能源集团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核心技术——水力压裂技术,成功引入煤矿瓦斯治理领域。24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中有22对试用此技术,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好转。该集团2012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498,同比下降64%,首次降到1以内。其中,永荣和中梁山两个公司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年没有发生死亡事故。

    新技术在钻孔的同时会释放出高压水流,增强煤层的透气性。与传统的钻孔抽采瓦斯技术相比,如果钻同样大的孔,原来可能每平方米就需要钻一个孔,现在只需5平方米钻一个。以往抽采瓦斯持续半年才可能达标不超限,使用新技术最快约20天就能做到。而且,借助新技术抽采的瓦斯浓度更高,可以更好地用于发电等。

    据了解,重庆能源集团已经制订了国内唯一的“水力压裂”技术标准,形成了完善的推广应用体系。今年,该集团将在去年试行的基础上把新技术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