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工业废渣粉煤灰“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新华网

(经济)(1)工业废渣粉煤灰“变废为宝”

    这是粉煤灰库区(上)和粉煤灰制成的耐火砖(下左)及装饰板(下右)的拼版照片(1月16日摄)。

    位于山西省西北部的朔州市,煤电工业占全市工业经济的80%以上,由于长期用煤炭进行火力发电,朔州市的发电厂每年排放大量的固体废弃物——粉煤灰。这些粉煤灰被集中堆放,30年来形成了多个粉煤灰库区。记者采访其中一个面积约4600亩、存量1亿多吨的库区,得知近些年,这个库区的粉煤灰存量以每年300万吨的速度递增。面对这一常年以来形成的痼疾,朔州市决定将这一库区改造成为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以期逐年减少粉煤灰堆积。2010年12月,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准朔州为全国12个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市之一。随之,规划建设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投资120亿元的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占地1.2万亩,建成后每年将消化500万吨粉煤灰,实现工业产值150亿元。从2011年至今,已有9家企业进驻园区,16个项目正在进行,多种产品投向市场,年粉煤灰消耗量达到了240万吨。随着园区建设进度不断加快、粉煤灰综合利用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粉煤灰这一令人头痛的工业废渣将“变废为宝”,得到循环利用,成为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新华社记者 詹彦摄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