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电网全力确保春运及春节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发布时间:2013-02-01 来源:国资委网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做好冬季和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2〕29号)及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电监会及南方电监局相关要求,南方电网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冬季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做好节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运及春节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并通过层层检查督促,确保落实到位。

    一、春运及春节保供电工作开展情况

    为做好春运及春节保供电工作,结合近期农民工、学生返乡潮等春运高峰特点,南方电网公司认真做好对铁路、机场、车站、码头等春运重要交通设施、场所,以及供水、供暖等重要用户供电设施设备的特巡特维工作;认真编制春节保供电工作方案与各级各类事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强化演练。

    1月11日,南方电网公司印发《关于开展电气化铁路供用电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南方电网市场[2013]1号),从供电电源、用户应急保安自备电源、供用双方联动协作机制等方面明确了检查要求;1月22日,南方电网公司印发《关于做好春节保供电工作的通知》(生〔2013〕11号),进一步强调要加强春节保供电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输变配电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加大设备隐患和缺陷排查力度,做好抢修复电等应急准备,尤其是针对农民工及学生返乡潮可能造成农村电网负荷陡然升高、配变、台变超负荷运行的情况,强化农网设备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做好备品备件与应急抢修准备;落实有序用电方案,确保重要用户、场所和民生用电,尤其需重点保障涉及春运的交通口岸、港口码头、电气化铁路牵引站及主要旅游景点的安全可靠供电。1月25日,公司印发《关于抽查电气化铁路供电安全、春节保供电、节前安全检查等工作的通知》(办市场〔2013〕1号),并于1月28日组织了三个检查组,由公司安监、生技、市场等部门负责人带队赴五省区,从春节保供电准备工作,电网重要供电设备特巡特维工作安排情况,保民生用电工作,电气化铁路等春运重要交通设施供电安全检查开展情况,客户用电安全管理,应急物资准备、应急值守、领导带班及信息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开展重点抽查,督促各单位切实按照国家、相关部委及公司的要求落实好各项措施,坚决杜绝机场、车站、广场、办公楼、学校、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发生造成不良影响的停电事件及因供电原因造成的火灾事故,确保春运及春节保供电工作万无一失。

    二、近期防范火灾主要举措

    冬季风干物燥,山火频繁容易引发输电线路跳闸停运。春节即将来临,各种庆祝集会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频繁。南方电网公司分别于1月6日及16日相继印发《关于加强冬季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监〔2013〕1号)、《关于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安监〔2013〕3号),着重要求加强对220千伏及以上重要输电线路的特巡特维工作,落实应对山火的各项监测预警和预防控制措施;加强对重要变电站、物资仓储与调度办公等重要场所、重要部位安全保卫、消防措施的落实与监督检查;同时针对冬季火灾中绝缘电线老化、取暖不当、大功率电器过热等常见火灾原因,强调加强客户安全用电宣传与指导,积极避免发生因居民用电不当引发的火灾事故。

    巴西“1.27”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重点检查了各电气化铁路、车站、码头保供电及电力设施设备消防自查与整治情况,督促抓好落实。目前各单位自查工作已陆续结束,进入整改阶段,公司将督促各单位对发现问题进行彻底整改、不留后患与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