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庆油田依靠科技创新连续高产稳产
发布时间:2013-02-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19日电(记者范迎春、高星)“大庆油田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自主创新的科技进步史。”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大庆油田开发50余年至今仍保持年产4000万吨原油的高产稳产局面,在世界油田开发史上堪称绝无仅有。科技创新,是支撑大庆油田长盛不衰的持久动力。

    2003年至2012年,大庆油田连续10年实现原油4000万吨以上稳产,10年累计生产原油4.25亿吨。目前,油田主力区块采收率突破50%,比国内外同类油田高出10至15个百分点。

    “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长期以来,大庆油田坚持把科技进步放在主导地位,坚持“科技超前15年储备、超前10年攻关、超前5年配套”,使科技始终走在生产的前面。

    从支撑发现大油田的独创的陆相生油理论,到突破低贫油层开采禁区的表外储层技术,到支撑油田“延年益寿”的三元复合驱革新,大庆油田开发至今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万余项,在国际同类油田勘探开发领域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占据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体系。

    水驱开发是大庆油田的传统手段,也是“看家本领”。依靠科技创新,大庆油田形成一套水驱精细挖潜配套技术,近3年来在少钻井8715口、节约投资200多亿元的前提下,长垣老区水驱产量比原计划增加1138万吨。

    在水驱基础上,聚合物驱和三元复合驱技术可进一步提高采收率,被称为“三次采油技术”。目前,大庆油田聚合物驱技术开发效益不断提高,三元复合驱技术攻关有序推进,配套工艺趋于成熟。2012年,油田三次采油产量上升到1360多万吨,连续11年超过1000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职代会上,大庆油田计划到“十三五”末,将原油产量保持在4000万吨,天然气增产到120亿立方米以上,油气总当量达到5000万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