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美国Vogtle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开建
发布时间:2013-03-20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网站

    日前,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的Vogtle核电站3号机组已经正式开工,这是美国开建的第二台AP1000核电机组。

    Vogtel 3号机组于美国3月14日下午1407分完成FCD,用时41小时。Vogtle 核电站3号机组核岛底板的混凝土浇筑量约为5350立方米。该底板将承载反应堆本体、屏蔽厂房以及用于容纳燃料装卸设备及辅助设备的各厂房。

    佐治亚电力公司项目经理巴兹米勒(Buzz Miller)表示,“底板混凝土成功浇筑,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这是各方努力工作、积极协作的成果,也是团队合作的结晶。我们的团队包括佐治亚电力、南方核电、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CB&I)、西屋电气公司以及佐治亚电力的联名业主Oglethorp电力集团、佐治亚市政电力局与道尔顿公用事业单位。”

    4天前,VC Summer核电站2号机组成功浇筑第一罐混凝土,而Vogtle 核电站3号机组也紧随其后完成了首次混凝土浇筑的里程碑节点。在由南卡罗莱纳电气&天然气公司承建的美国首批AP1000项目中,VC Summer核电站2号机组为首台。西屋公司首席执行官Danny Roderick表示,“这一周相继迎来两个项目的里程碑节点,AP1000项目的建设将为美国带来新一代安全、清洁、可靠的核能。”

    进度追赶

    Vogtle 核电站两台新机组的现场准备工作已于2009年年中开始,并在2012年2月取得核电厂建造、运营许可证。

    Vogtle核电站AP1000机组1月鸟瞰图。照片中3号机组的施工进展较为迅速:环形模块均已就位,等待吊装。筒体各环正在结构模块工厂前方的空地进行拼装。冷却塔的基础清晰可见。(图片来源:佐治亚电力)

    Vogtle 核电站3号机组的安全壳底封头及其支撑模块已预制完成,准备就绪,等待大吊车吊装。筒体一环已全部完成,二环已完成50%,三环的工作也已启动;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稳压器、冷凝器在内的大型设备已经交付现场,连接大型设备的管道也已预制完毕,等待发运至现场;汽轮机厂房的基础底板工作已完成,机组的单个冷却塔施工也已完成了40%。

    4号机组的反应堆厂房及汽轮机厂房的负挖工作已完成,反应堆厂房的放线工作已经完成,而底封头的拼装工作也已完成了90%以上。

    Vogtle项目两台机组在施工高峰期将需要5000人左右,而核电厂现有800名正式在编人员。新机组施工期间,Vogtle 核电站原有的两台机组将正常运行,这两台机组是由西屋电气公司于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1150 MWe压水堆。    翻译:国核工程翻译中心 郑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