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流市建沼气池12.46万座 让农村沼气长盛不衰
发布时间:2013-04-08 来源:人民网

    “以前一家一个沼气池,用气时多时少、时有时无。现在全村用管道沼气,跟城里用管道煤气一样有福气!”村民邓清一边炒菜,一边乐呵呵地介绍。

    3月下旬,我们在北流市了解到,这个市累计建设沼气池12.46万座,数量位居全区县级行政区首位,目前沼气入户率和使用率分别达到51.6%和88.5%,综合利用率高达95.9%。

    北流市农村沼气为什么长盛不衰?奥妙在于他们不断完善后续服务,持续优化升级管理模式。

    县镇村联动——

    三级服务无后忧

    北流市能源局副局长谢璧蔓介绍说,随着农村沼气的快速发展,出现了不少后续服务问题,例如户用沼气配件供应难、上门维修难和沼气池抽渣难等。北流市破解这些难题的“法宝”,是“三级联动”服务模式。

    “三级联动”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机制运作,建立市(县)级沼气服务站、镇级沼气服务中心、村沼气服务点三级服务体系。目前,北流市沼气服务站旗下有14个镇级服务中心和182个村级服务网点。这些网点做的就是后续服务,专门负责为沼气用户提供免费维修、更换炉具及配件、沼气物资销售和设备管护等工作。

    三级服务体系利用大中小沼气池建设、炉具规范专业安装、沼气物资销售与维修、专业抽渣等方面经营收入,用合理薪酬留住服务人员,稳定队伍“军心”。

    在北流镇松花村村口,我们看到正在工作的杨家信。他是北流镇沼气服务网点的员工。“我们是24小时待命,只要有需要维修的,立马出动,直到修好为止。”交谈的时候,他并没有放下手中的活,维修完毕,又匆忙赶向下一个地点。

    管道化供气——

    连片方便很称心

    北流是生猪饲养大市,几乎家家都养猪养牛,猪牛粪就成了沼气的主要原料。新圩镇在平安山村、陶山村试点建设600立方米大型沼气池7座,集中供气700户,日处理养殖场84吨粪便,日供气1260立方米。在试点过程中,摸索出“公司+养殖业主+农户”和“公司+养殖业主+服务中心+农户+基地”联合投资方式。

    “我们村2012年11月铺好管道,连专用热水器都家家一个样,有专人来安装和维修,很方便很放心。”松花村村民邓清说。 每月市绿保公司工作人员都定期到平安山村、陶山村为沼气用户充值卡充值,沼气用户也会主动缴费预存沼气量。

    沼肥再加工——

    生态农业大循环

    新圩镇平安山村、陶山村7座大型沼气池一年产沼渣365吨、沼液8395吨。“以前,这些沼液和沼渣利用率很低,只好顺着排水沟流出去,气味很难闻,村容也不好看。”养殖场的陈场长说。

    2012年,他们投资80多万元建设沼肥生产线,经科学合理配方年产有机沼肥1万吨,产值2200万元。

    民安镇有一个1200立方米大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经厌氧发酵后的沼肥全部回收利用,加工配制成高效有机质专用肥,提供给镇内1万亩无害化蔬菜基地和邻镇的2万亩优质稻基地使用,实现“秸秆→沼气→沼肥→稻菜”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