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莱西一农民攻克“秸秆煤炭”难题
发布时间:2013-04-25 来源:新华网

    秸秆的再利用,是一个困扰专家多年的老课题。而莱西一位农民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这一课题取得了重大突破。去年12月份和今年2月份,莱西市姜山镇泽口集村农民宫钦奎自己研制的秸秆煤炭机械分别获得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两项国家专利,实验性生产一年多时间以来,宫钦奎的机械已经远销到吉林、陕西、河北、江苏等地,去年生产的5000吨生物质煤也销售一空。

    跟秸秆较上劲

    4月17日,记者来到宫钦奎位于莱西市区一个几间小厂房构成的实验基地。总占地近六亩的实验基地里,除了老宫研发成功的几套机械设备外,就是堆积的秸秆粉原料和按订单生产出来的生物质煤。

    宫钦奎告诉记者:“我今年56岁,只有高中文凭,从小爱倒弄一些农具、机械,这些年我在县城里开了一家机械维修部。”

    谈到为何跟秸秆较上劲,其实宫钦奎从2008年开始就产生了这个想法:“每次回老家,看到麦收季节的‘秸秆焚田’现象就感觉心里不舒坦,觉得跟现在的新农村很不相称。就想着能不能造出一种变废为宝的机械呢?”

    2010年4月,他从报纸上得知北京召开全国机械展销会的消息后,急忙坐火车来到北京。在展销会上,他亲眼看到了可以利用生活用草生产生物质煤的设备,这让他大开眼界。当场花了200多元买了10斤生物质煤背回了家,准备好好研究研究,自己制造生物质燃料机械。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仅有高中文凭的老宫,虽然具备了一定的机械知识,但是真要自己来制造机械却并非易事。从北京回来后,老宫把家里仅有的5万元拿出来,注册了“浩腾生物质燃料机械有限公司”,并在自家的小平房里,按照拿回来的宣传资料,捣鼓起来。半年后,老宫自造的机械有了模样,但设备要么容易坏,要么产出的产品不成型,而且一试机就到处尘土飞扬,噪音也非常大。

    “生物质煤”梦想成真

    困难面前,老宫没有灰心,继续改造、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研究试验,老宫终于研究出成型的生物质燃料机械。而且设备在生产时无灰尘污染,噪音小,还可以随时移动。莱西市科技局得知后,专门为他的机械申请了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两项国家专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宫自造的秸秆煤炭机大约有两米高,由双滚搅拌机、搅龙上料机和秸秆煤炭机三部分组成,他说:“跟传统机械相比,用搅龙代替原始的传送带传送上料,可以让物料得到二次搅拌,使搅拌出来的料更均匀,在上料过程中还可以全封闭,避免尘土飞扬,既保护了操作人员的身心健康,也增加了操作安全指数和环保效果,非常人性化,更具环保性。”

    老宫研制的秸秆煤炭机械生产出来的生物质煤呈黑灰色、圆柱体。老宫介绍:“我们生产的生物质煤没有二氧化硫排放、提热快、易燃耐烧,经过鉴定,发热量可以达到5063大卡。经过测算,一般家庭用取暖季节在110天左右,如果烧煤炭大概在2100斤左右,而生物质煤炭则在2800斤左右,按照煤炭1600元/吨和生物质煤1100元/吨的价格换算,可以节省近200元左右。”

    “从现在来看,生物质煤的销路根本不愁,去年,我们生产的5000吨生物质煤分别被金莱热电厂、学校食堂、馒头房和洗浴中心等单位全部消化掉了。过完年到现在,秸秆煤炭机械的订单就一直也没断过。”宫钦奎告诉记者。

    一机两用 扩大链条

    用秸秆生产生物质煤的成功也让老宫将目光更多地转向农业生产废物的再利用上,尤其是在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草堆、粪堆等农村垃圾成为新农村环境整治中的难题。于是,老宫在秸秆煤炭机的基础上,又研发出了可以生产农家肥的新功能,实现一机两用。

    去年10月份,宫钦奎通过市场调查发现,许多养猪、养鸡、养牛的养殖大户无法处理动物粪便。老宫就想把这些动物粪便生产成成型的农家肥,他到农村买来猪粪、鸡粪、牛粪等,通过用有机肥配方加以配制、发酵,加工研制生产有机颗粒肥料。

    经过两个多月的研究试验,老宫终于在秸秆煤炭机械的基础上,研制出通过更换简易机配件就能生产出有机颗粒肥料的新型机械。

    有了这个机械,老宫主动联系莱西市各乡镇政府,并在乡镇招收加盟商。“从今年开始,我们已经在莱西市夏格庄镇和李权庄镇招收了两处加盟商,由他们购买设备,我们提供技术、添加剂,并且回收产品;和乡镇政府搞合作,由他们免费供应各种秸秆和牛粪、鸡粪等原料,我们生产秸秆煤和有机肥,以此解决农村‘两大堆’的难题。”宫钦奎告诉记者。

    如今,老宫的最大梦想是让更多的农民能用上这种设备。他介绍,自己目前正在研究国家有关农机补贴和生物质燃料补贴政策,如果能将自己研究的设备列入国家农机补贴,他将把补贴的资金让利给农民。“这样买机械的农民才能买得起,农村的牛粪、各种秸秆才能被充分地利用起来,既有利于农村的环境卫生,又造福了农民。”老宫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张忠德 通讯员 李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