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专家建议地震灾区加强防控胃肠道和呼吸道传染病
发布时间:2013-04-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黄显斌、戴欣)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解放军第302医院姜素椿教授2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震后灾区存在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可能性,救援人员和灾区群众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疫病的防控工作。

    地震灾害发生后,灾区已具备了引起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如不注意传染病防控,容易引起传染病的流行。

    姜素椿说,灾区当前应重点防控胃肠道和呼吸道传染病。灾区未来几天多雨潮湿,食物容易霉变腐败或被蚊子、苍蝇和老鼠等污染。有些地方的排污系统遭破坏,生活垃圾和粪便无法得到及时处理,残存的水源极易遭到污染,要谨防发生霍乱、伤寒、痢疾和食物中毒等食源性胃肠道传染病。同时,由于灾区大量房屋倒塌,灾民居住在临时搭建的棚屋或帐篷内,居住拥挤,人口密度大,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明显下降。灾区气候变化快,早晚温差大,很容易引起感冒、麻疹、风疹、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

    姜素椿说,目前我国西南地区包括四川尚无H7N9禽流感的疫情发生,没有证据显示人与人之间传染。因此,救援人员、灾区群众和各类物资的频繁流动不会导致H7N9禽流感的播散。

    姜素椿强调,除科学防控外,如出现发烧、全身痛、咳嗽和喉咙疼等症状,要及时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是否接触过发热病人,是否和病禽类接触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