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立陶宛计划上马新的核电项目
发布时间:2013-04-28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网站

    立陶宛新任总理格季米纳斯-瓦格诺柳斯(AlgirdasButkevi?ius)称,立陶宛最佳的能源结构为核能与其他能源形式的组合,目前维萨基纳斯(Visaginas)核电项目的资金筹措仍是关键,需要本土投资方的加入。

    维萨基纳斯项目拟在新厂址建造一座功率135万千瓦的先进沸水堆(ABWR),新厂址位于已关闭的伊格纳利纳(Ignalina)核电站附近。伊格纳利纳核电站曾承担着立陶宛国内70%的电力供应。

    立陶宛已与日本日立公司就此签订了协议,日立公司将为维萨基纳斯核电项目提供反应堆并独立控股20%,剩余股份由立陶宛持有38%,爱沙尼亚22%,拉脱维亚20%.该协议已由立陶宛议会批准,但最终的投资决议还需等待2015年中旬的取证结果。同时,根据总理瓦格诺柳斯的指示,立陶宛已经牵头开始了与日立公司的谈判。瓦格诺柳斯是立陶宛新一届总理,于2012年底就职。

    立陶宛内阁战略委员会今日在会议中发布声明:国家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减少能源进口需依靠一系列项目,包括跨波罗的海电网连接,加入北欧现货交易区,开发热电联产电厂,投资可再生资源和天然气,以及发展核能。

    该委员会称,只有在项目的主要商业指标得以改进、与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合作经合同条款合法化后,维萨基纳斯核电项目才能继续推进。项目开发费用需要各合作方合理分摊,日本方面提供的出口信贷也将使立陶宛本国的财务成本最小化。

    瓦格诺柳斯称,时机成熟时还将与拉脱维亚及爱沙尼亚代表就维萨基纳斯核电项目的未来开发进行磋商,以检查项目的资金筹措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