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能源重大战略问题调研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3-05-06 来源:国家能源局

    5月3日,国家能源局在京组织召开能源重大战略问题调研工作启动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新雄指出,开展能源重大战略问题调研,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能源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和战略利益;更好地转变政府职能,集中力量抓大事、谋全局、议长远;更好地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能源决策参考。

    吴新雄强调,重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要做好能源重大战略问题调研,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变职能,尽职履责,体现价值:

    一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和战略利益,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

    二要落实能源科学规划,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能源合理布局,推动能源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推动国家能源高效、集约利用,走能源集约节约、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要推进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取得重大进展和重大突破,促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

    五要积极稳妥务实地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提升能源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六要有效加强能源监督管理,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八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服务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会议围绕当前能源发展改革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部署了国内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境外资源开发利用、能源科技创新和能源体制改革等4个方面18项专题调研,明确了研究目标、重点问题、成果应用以及完成时间等。

    吴新雄要求,做好能源重大战略问题调研工作,一要带着问题调研,既要带着问题下去调查,也要带着问题回来研究;二要务实解决问题,把调研成果落实到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监管举措上;三要突出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