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将建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13-05-29 来源:科技日报

  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被誉为坚守电网安全的“钢铁战士”。目前国内已投入使用的57台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中,有45台是由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所属智能公司生产的。记者日前从电力机器人研讨会上获悉,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年内,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为200台。

  5月25日20点,500千伏滨州变电站内,一台一米多高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沿着设定好的路线已巡检了半个多小时。只见它一直沿着道路的中间直线行驶,每行进三五米就会自动停下来,不停地转动头部,对变电站的设备仔细的巡视。据悉,单台巡检机器人的应用能够每周减少人员实际工作量约26小时,平均每天节约社会劳动时间4小时。

  据了解,该产品已应用到山东、山西、天津、浙江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各电压等级变电站,并在1000千伏特高压长治变电站得到成功应用。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这个特别的“安全员”最长服务时间已经达到8年,各项运行指标正常。它们经受住了高温、狂风、暴雨、雾霾等恶劣环境的考验。自2009年至今,该机器人累计为客户发现82项安全隐患,通过提前预警,避免了电力安全事件。

  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用于替代人工完成变电站巡检中遇到的急、难、险、重和重复性工作,属国内首创。实际运行表明,机器人运行可靠,检测准确,实现了变电站全天候、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和运维成本,提高了巡检作业和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了变电站的“新骨干”。 (通讯员郭轶敏 张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