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北邯郸首家个人太阳能电站并入国家电网
发布时间:2013-0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邯郸电力技术人员正在向村民传授光伏发电要领 黄金敏 摄

    中新网邯郸7月4日电 (马继前 黄金敏)4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砖寨营宋村,陈海春家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正式并入国家电网,通过单晶太阳能组转化成电能,输送到国家电网,此举使陈海春成为邯郸个人太阳能发电并网的第一人。

    “终于能用自己家发的电了!”看到正在测试电表的工作人员,陈海春兴奋了起来,“我是通过亲戚的介绍才了解了太阳能发电这么一回事,觉得挺有意思,可以自己发电自己用,也可以给邻居用,用不完的还可以卖给国家。”

    上午9时,记者在陈海春家中看到,他的个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位于自家房顶,由8块约1平米的太阳能电池板组成,每块太阳能电池板的功率达250瓦,日平均发电量7度。10时,邯郸市电力部门在陈海春家中安装了并入国家电网的双向计费表,市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将国家电网与其家中的电力设备进行并联。检测完毕后,陈海春将自家的电闸打开,他的太阳能电站也正式开始运转。

    “光伏分布式发电是一种新型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它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安装公司负责人任朝印向村民解释道。

    据了解,一套太阳能发电系统由光伏系统由太阳能电池方阵、蓄电池组、充放电控制器、逆变器、交流配电柜、自动太阳能跟踪系统、自动太阳能组件除尘系统等设备组成。陈海春家的太阳能发电设备的成本在2万元左右,按照平均每天发出7度电计算,收回成本需要5到6年的时间。

    提供技术支持的项目经理师志强介绍说,该太阳能发电设备可以减少标准煤的使用约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5吨。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型能源,太阳能发电安全可靠,不会遭受能源危机或燃料市场不稳定的冲击。

    陈海春说,“我家的光伏发电系统设备,包括申请到审批都是安装公司负责办理的,从申请到审批通过只用了20多天时间,家里支持,政府也提供了特别大的帮助。”

    据了解,根据国家电网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承诺对6兆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费接入电网的相关政策,陈海春家的富余电量,国家给予0.419元/度的价格进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