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经济放缓致上半年用电量增速回落 结构进一步优化
发布时间:2013-07-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题:经济放缓致我国上半年用电量增速回落 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华社记者雷敏、朱诸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国用电量累计249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

    “用电量回落说明经济增长放缓。现阶段工业尤其钢铁等高耗能产业在我国用电量中占比较大,经济增速下降时,这些行业下降得更快,导致用电量增速下降。”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资料显示,当前中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40%左右。这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能源消费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用电量的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月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比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6月份我国用电量43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

    “6月份用电量增速比5月份有所加快,主要是因为进入度夏迎峰时期,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加快,推动整体用电量增长。”金银岛分析师戴兵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我国房地产业的调控不断持续,对上游建材、水泥等行业的用电需求产生了影响。

    此外,外需持续低迷,也使得众多出口制造企业用电需求疲弱。海关总署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分别下降0.7%和3.1%。

    作为反映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6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抵近荣枯临界线。

    林伯强建议,鉴于现阶段第二产业在经济总量中占比仍然较大,所以稳增长还需政府通过轻微刺激,投资基础设施和保障房建设等项目,以拉动工业增长。

    尽管用电量总体增长放缓,但今年以来我国用电结构正出现积极变化,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快于第一和第二产业。

    统计显示,1月至6月我国第一产业用电量46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8%;第二产业用电量18419亿千瓦时,增长4.9%;第三产业用电量2925亿千瓦时,增长9.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156亿千瓦时,增长3.9%。

    “与第二产业相比,第三产业运行相对稳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的趋势还将持续。但短期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比较大的情况很难改变。5年至10年后可能会慢慢发生变化,发展方向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占比不断上升,这会有一个过程。”林伯强说。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按用途划分的理想的用电量比例一般为交通、建筑、制造业各占三分之一。

    伴随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中国电力消费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可再生和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有所提高。

    1月至6月,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1532小时,增加76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412小时,减少83小时。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分析,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有望温和回升,用电需求增速也将有所回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至8.5%,全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戴兵表示,6月上旬钢铁和化工行业已经有复苏迹象,预计下半年将保持微弱增长态势。预计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7%之内,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将快速增长,特别是夏季高温天气,将迎来用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