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德国乡村生物能源快速增长 对大型传统发电设施形成竞争
发布时间:2013-07-17 来源:商务部网站

    《华尔街日报》网站(www.wsj.com)7月15日报道,德国中部村庄云德(JUEHNDE)有居民750人。2004年,在政府基金和复兴信贷银行低息贷款的帮助下,75%的居民合作投资兴建生态能源工厂及辅助设施,将当地生态垃圾,包括植物、木料及粪便等转化为能源,为当地居民提供电和热能。如今投资已全部收回。例如当地一户居民当年投资工厂2500欧元,自家供暖系统更新2000欧元,由于节省了供暖费开支,该居民已收回投资成本。每户居民年均节省能源费用600欧元。目前,在德国有92座村庄已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另有350座村镇已经或正在建设这种能源模式。

    小规模的能源生产商正成为德国可再生能源新的增长点,约占再生能源供应的35%,而德国四大传统发电厂只占5%。德国正在改变从生产者到用户的单轨能源供给模式,能源的消费者也有可能成为供应者。目前云德的在建项目可用多余电力为电动汽车充电,供给周边居民,或出售给国家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