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法国想建“核能特种部队”
发布时间:2013-07-31 来源:人民日报

    法国目前拥有19座核电站和58个核反应堆,75%的发电量来自核能。自日本福岛发生核事故后,能源结构转型成为法国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核能安全首当其冲。事实上,自2012年起,核电站运营商法国电力公司便成立了核能快速反应小组,以应对突发性核事故。

    法国电力公司近日在法国中部的希农核电站模拟处理一起核事故,检验其自身面对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该公司核电站安全负责人卡罗琳·贝尔纳对本报记者介绍,为期3天的测试模拟了自然灾害发生后的情境:希农核电站的一个900兆瓦的核反应堆停止了供水、供电和供气,如果核反应堆无法及时冷却,堆芯熔化后就会造成核泄漏。

    按照法国电力公司的部署,快速反应小组接到命令后,在12小时之内到达事故现场,建立后方基地,包括生活基地和战略基地。此后,再用12小时启动水泵、发电机组等设备。该小组配备了新型设备车,载有水泵、过滤器及输水管等装备,将核电站周围运河中的水输送到核反应堆中,使其冷却,避免核灾难的发生。

    对这次“压力测试”的结果,贝尔纳表示满意。他说:“这有助于检验核能快速反应小组的机动性、组织结构及相关设备。”法国核能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索菲·穆尔隆则表示:“监督员将对快速反应小组在希农核电站测试的报告进行认真审阅。”

    法国电力公司生产部门副经理多米尼克·米尼埃说:“我们希望建立‘核能特种部队’,让熟练的专业人员应对突发事故,因为核灾难发生后的24个小时最为关键。”贝尔纳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核能快速反应小组有80多人,均为从事核电生产的专业人士。该小组的指挥部设在巴黎地区,并在西沃核电站组建了一个技术团队,装备了包括越野车、卡车、直升机、驳船等设备。到2014年底,核能快速反应小组将在西沃、比热、当皮埃尔、帕吕埃尔4个核电站组建技术团队,由巴黎的指挥部调度,负责全国各地核电站事故的处理。届时,该小组将扩建至300人,投入约1.5亿欧元。

    据贝尔纳透露,除成立快速反应小组外,法国电力公司还强化了相关演习。比如,要求员工在各个核电站的核反应堆操作模拟器上进行练习;每个核电站平均每年进行10次集体演习;每隔3年地方政府、电力公司与核能安全委员会进行联合演习。同时,为确保核设施的安全,法国电力公司还投资了100亿欧元,用于深化危机管理。该计划分两步走:第一阶段是到2015年,为每个核电站配备可移动的发电机组和水泵,并建成全天候的核能快速反应小组,提供人员和设备的支援;第二阶段则是到2020年,对核电站设施进行改建,特别补足水源供应。此外,还计划安装功率更强的发电机组,并为部分核电站修建堤坝,以预防洪水和应对地震。记者 李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