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吴新雄同志在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8-02 来源:国家能源局

吴新雄同志在全面解决无电人口
用电问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7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落实《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3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强化措施,确保“十二五”期间,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重大意义

    (一)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

    电力是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生活资料,让老百姓用上电,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让无电地区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和谐的基本要求,是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重要举措。实现全部无电人口用上电,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是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

    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用电问题关系无电地区人民生活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无电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无电群众盼望解决的大事、急事、难事。下大决心、集中精力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顺应群众期盼,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是检验各级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标准。

    (三)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是能源工作的光荣使命。

    能源工作的一个重要价值标准就是看能源工作是否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否服务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是否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为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为这些地区的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条件,是体现能源工作价值的重要方面,是能源工作的光荣使命。

    二、准确把握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形势和任务

    (一)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1998年以来,通过实施农网建设与改造,以电网覆盖和延伸的方式为无电户通电。到2005年底,共解决了29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2006年起,国家开始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到2012年底,共安排总投资242亿元,又解决了700万人用电问题。从1998年到现在的十几年间,共解决了3600多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二)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任务依然艰巨。

    由于自然条件、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到2012年底,全国还有273万人没有用上电。虽然无电人口数量不多,但这些人口主要分布在西部偏远地区,地域辽阔,居住分散,自然条件差,经济状况差,工程投资大,施工难度大,经济效益差,解决用电问题的难度很大。

    (三)3年内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具备较好的条件。

    主要体现在:一是各方共识高度一致。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把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纳入工作计划。承担建设任务的电力企业社会责任感强、建设热情高。二是解决方案比较清晰。国家能源局已经组织有关省区发改委(能源局)和电力企业,开展了无电状况调查,编制了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明确了有关各省区的建设任务、技术路线、责任区域、具体项目和项目法人等。三是建设资金落实。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资委,以及各大电力企业的积极支持下,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所需294亿元投资得到落实。

    三、定目标、定时间、定措施、定责任,大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3年内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一)一定要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

    到2015年底,全国273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必须得到全部解决,其中电网延伸解决154万人用电,光伏独立供电解决119万人用电,项目合计583个,总投资294亿元。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光伏独立供电建设任务,2014年底前基本完成电网延伸工程建设任务。内蒙古、新疆兵团要于今年底前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二)一定要落实各方责任。

    有关省区人民政府是解决本地区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责任主体,负责无电状况调查核实、责任区划分、编制规划和实施方案等。省级政府要成立领导小组,组织落实行动计划,并与扶贫搬迁、推进牧民定居、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该行动计划完成后,由于移民搬迁、分户等新出现的暂时性无电问题,由地方政府负责。各项目单位负责工程实施以及运行维护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长期可靠供电。

    (三)一定要加强工作协调。

    无电地区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较差,建设工程点多面广,工程实施难度非常大。有关省区发改委(能源局)要履行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开展。一要简化管理流程。积极协调财政、国土、环保、林业、水利、民政等部门配合项目法人做好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相关工作,简化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二要做好工作衔接。要组织各项目单位与地州政府进一步衔接沟通,落实具体项目实施计划,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矛盾和问题。三要加强监督管理。要加强对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项目资金、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工程实施情况定期上报制度。为实现无电地区长期可靠用电,对独立光伏供电项目要建立长期运行维护管理制度。

    (四)一定要抓好工程实施。

    要确保“十二五”期间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完成3年行动计划,企业作为工程实施的主体,要切实抓好工程实施工作。

    一要落实行动计划的安排。国家电网公司以及四川水电集团、青海水电集团等单位,要加快前期工作,2013年11月底前全部落实电网延伸项目的建设条件,及时开展初设和设备招投标准备等工作,2014年底前基本完成电网延伸工程建设任务;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中节能、中广核、三峡集团公司、中兴能源公司等承担光伏独立供电工程任务的企业,要加快工程进度,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光伏独立供电建设任务,2014年底前建立健全运行维护体系。中央电力企业援建西藏小水电项目要加快工程实施进度,按时建成投产。

    二要加强施工组织。企业要建立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制定实施计划和工程方案,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和资金、施工力量等。特别是对于自然条件恶劣、施工条件有限的地方,要集中力量,实施对口帮扶,开展技术援助、资金援助、人力援助等,完成好建设任务。

    三要严格工程管理。落实项目法人制度,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管理程序和办法,加强项目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等各环节的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加强技术和人才培养,提高电力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做好项目长期运行维护工作,保障长期可靠供电服务。同时,在施工中,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同志们,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坚决完成好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任务。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