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印度国网16亿美元阻击大停电
发布时间:2013-08-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印度国家电网公司(Power Grid Corp.of India,简称“印度国网”)目前被指控维护电网不利,导致过去1年全国半数人口无电可用。对此,公司计划从165亿美元的投资总规划中拿出10%(约16亿美元)用于防止大停电事故重演。

  印度国网董事长R.N. Nayak透露,未来5年,将投资1000亿卢比(约合16亿美元)以保证电力的稳定供应。该公司刚刚于7月发行了397亿卢比的债券,旨在利用这笔资金发展电力项目。

  印度国网成立于1989年,于2007年9月正式上市,印度政府控股69.42%,其余的30.58%由私人投资者和公众持有。

  由于正常的功率消耗以及频繁的偷电现象,印度发电量的1/4均浪费在输送过程中。配电企业不能从政府规定的电价中获得成本补贴,最终导致前者负债累累,投资能力减弱。

  “去年大停电后,政府已做出了巨大调整。”德勒印度分公司能源分析师Debasish Mishra说,“目前,印度电网正逐步进行升级改造,大规模停电事故将不会再次发生。”

  印度计划未来5年内斥资13.73万亿卢比扩大并升级电力系统,投资大多来自国有发电企业,其中包括印度国网、印度国家电热公司(NTPC)、塔塔电力(Tata Power)和信实电力(Reliance Power)。印度计划委员会指出,目前印度电力总装机约为226吉瓦,计划5年内新增118吉瓦,其中包括3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

  眼下,印度国网正在发展11个高容量的输电通道,从电力生产地向8个省运送电力。此外,公司还将在古吉拉特省西部的港口城市蒙德拉建一个输电系统,预计装机4000兆瓦;还计划与信实电力在中央州Sasan地区建立一座类似规模的发电站。

  6月,印度国网获得中央电力监管委员会授权,负责升级1700个发电站,并实施电网机制,整个项目将耗资65.5亿卢比,预计3年完成。“智能电网是一项革命性工程。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将帮助印度电网实现稳定运行。另外,智能电表也可以减少电力故障和盗窃现象,并节省电力,只是需要消费者参与到电网的管理工作中。”该公司发言人表示。

  彭博社邀请43位分析师评估印度国网,其中39位推荐投资者购买该公司股票,只有2个建议持谨慎观望态度。“印度国网的项目正按部就班地进行,利润增长也逐渐稳定。”分析师指出。

  印度国网的股票已经连续5年呈下跌趋势,终于在8月2日公司宣布出售股份的15%后才有所回升,当日收盘涨幅2.1%。Nayak称,股份出售的所得利益约有634亿卢比。